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市场电改报道正文

【盘点】我国2015年以来的电改政策汇总!

2016-06-17 11:32来源:计鹏新能源关键词:输配电价电力交易电力体制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

主要内容:明确了国家深化电力改革的重点和路径,提出了有序推进电价改革,理顺电价形成机制;推进电力交易体制改革,完善市场化交易机制;建立相对独立的电力交易机构,形成公平规范的市场交易平台;推进发用电计划改革,更多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稳步推进售电侧改革,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配售电业务;开放电网公平接入,建立分布式电源发展新机制;加强电力统筹规划和科学监管,提高电力安全可靠水平七大方面的重点任务,其核心可以理解为即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体制架构,有序放开输配以外的竞争性环节电价、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售电业务。

二、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改善电力运行调节促进清洁能源多发满发的指导意见》(发改运行[2015]518号)

主要内容:该意见就改善电力运行调节,促进清洁能源持续健康发展提出了统筹年度电力电量平衡,积极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加强日常运行调节,充分运用利益补偿机制为清洁能源开拓市场空间;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通过移峰填谷为清洁能源多发满发创造有利条件三大方面的25条具体措施促进清洁能源发展,减少局部地区的弃风限光等现象,促进清洁能源可持续良性发展。

三、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完善电力应急机制做好电力需求侧管理城市综合试点工作的通知》(发改运行[2015]703号)

主要内容:该通知的目的在于引导城市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完善电力应急机制,消纳可再生能源发电,推动智能电网的应用和发展,提升用能管理、企业管理乃至社会管理水平。具体做法包括:一是鼓励、支持发展电能服务业,吸引全国乃至全球的优秀电能服务企业参与试点工作。二是鼓励用户按照《电力需求侧管理平台建设技术规范(试行)》要求,实现用电在线监测并接入国家平台。三是对于已安装建筑分项计量或能源管理系统(EMS)等具备用电在线监测功能的用户,鼓励通过必要的数据接口接入国家平台。四是引导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的用户加快实现在线监测并接入国家平台。五是对于接入国家平台并主动参与需求响应的用户,原则上不再采取拉闸限电措施。六是大力加强能力建设,通过现场会、经验交流会等推广宣传好的经验和案例,利用国家平台的网络培训等功能加强宣传培训。

四、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贯彻中发[2015]9号文件精神加快推进输配电价改革的通知》(发改价格[2015]742号)

主要内容:一是扩大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在深圳市、内蒙古西部率先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的基础上,将安徽、湖北、宁夏、云南省(区)列入先期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按“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则单独核定输配电价。鼓励具备条件的其他地区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输配电价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