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企业正文

平高集团:中国特高压电网发展的中流砥柱

2016-06-20 09:17来源:平顶山日报关键词:特高压平高集团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经过40多年的发展,平高集团走出了一条打造中国装备民族品牌的创新之路。2015年底,平高集团营业收入112亿元,实现利润8.6亿元,实现了企业稳增长、夯基础、谋发展的目标。

特高压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输电技术,具有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少占地的综合优势,是国际电网领域的“珠穆朗玛峰”。长期以来,特高压核心技术如特高压交流旁路开关、直流转换开关等一直被ABB、西门子、阿尔斯通等国际巨头垄断。

十多年来,平高集团大胆创新、勇于突破、迎难而上,站上了特高压开关产品的制高点,成为中国特高压电网发展的中流砥柱。

2004年初,中国开始规划建设百万伏输电工程。2008年底,国家电网公司建成世界首条投入商业运行的特高压交流示范工程,平高集团成为第一批百万伏设备的供应商。其后,平高集团先后为“皖电东送”、“锦苏直流”、浙北—福州、淮南—南京—上海等国家重点工程项目提供了输配电设备,对推动我国特高压电网发展、打造国际知名民族品牌具有重大意义。

“电压提升到1100千伏,一方面设备制造技术需要大幅度提高,另一方面,对外绝缘、过电压与绝缘配合、电磁环境控制、大电网控制等技术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平高集团副总工程师、技术中心主任钟建英说。

平高集团在公司550千伏单断口开关产品和800千伏双断口开关产品的基础上,进行百万伏产品创新设计的同时,快速推进核心零部件的自主化生产制造。他们还加强与日本东芝公司的合作,进行全寿命周期质量管理。通过技术攻关,平高集团掌握了断路器大容量开断技术,绝缘配合设计,大型核心零部件加工、制造技术,断路器大功率操动机构设计等核心技术。2008年10月23日,平高集团生产的我国首台(套)1000千伏GIS在晋东南变电站一次性通过现场耐压试验。

从高压升级到特高压,不只是一字之差,平高集团在“吃螃蟹”的过程中克服了许多困难。

蒙西—天津南工程1100千伏GIS额定电流为6300/8000安培,额定短时耐受电流为60千安,与之前标准一样。但产品提出新要求,需满足零下31摄氏度条件下正常使用,并且断路器能够投切并联电抗器。于是,平高集团开展相关研究,制定了设备改进方案:断路器罐体加装加热带,断路器液压机构、隔离接地机构增加加热器、防寒板,以满足低温要求。同时,断路器增加了投切并联电抗器试验。

近年来,伴随着一个个特高压工程中标,平高集团在特高压相关技术研究方面的路也越走越远。

“特高压许多设备都是世界首创,技术要求不断提高,我们不断经历技术改进和升级。”钟建英说。

平高集团发挥国家级技术中心的研发优势,以提高高压开关设备自主创新能力和产品核心竞争力为宗旨,围绕国际开关设备的发展方向,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自主开发和引进技术相结合,适应性开发和战略性开发相结合,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战略,不断提升输配电装备制造企业国际竞争力。

平高集团每年拨出高额专款,用于新产品研发和试验。他们跳出传统设计理念,大胆采用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降低成本,增加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显著提高。

一流的科技成果为平高集团带来了丰硕的市场收益,仅2014年和2015年,该公司就有23种新产品通过国家级鉴定,其中10项国际领先、13项国际先进,直接或间接带动销售合同超过70亿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高压查看更多>平高集团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