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政策正文

三部委联合发文促能源装备发展:风电装备聚焦大型化、低风速、海上风电(附实施方案)

2016-06-21 08:40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风电装备风电机组风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今日联合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能源装备实施方案》,北极星风力发电网第一时间与大家分享其中的风电部分。

先呈上国家发改委通知:

国家发展改革委 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中国制造2025—能源装备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改能源[2016]1274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能源局、各有关中央企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精神和《中国制造2025》,推动能源装备自主创新和产业升级,充分发挥能源装备自主创新在能源技术革命和装备制造业升级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组织编制了《中国制造2025—能源装备实施方案》。现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国家发展改革委

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 家 能 源 局

2016年6月12日

能源装备是能源技术的载体,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和核心部分。关于风电装备主要任务,实施方案是这样描述的:

(七)风电装备

(1)技术攻关:

开发适用于轮毂中心高度100-200米大型陆上风力发电机组,重点10MW级海上大功率风力发电机组、海上漂浮式风力发电机组及各种基础结构,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的5-7MW级大型风电机组、10MW级大型风电机组(双馈和直驱)及关键部件(超长低风速叶片、发电机、齿轮箱、轴承、控制系统、变桨、偏航系统等关键部件)设计制造技术、变流、变桨等子系统智能融合技术、发电机高性能控制技术、基于大数据的风电场群智能运维技术,重点突破超长低风速叶片、超大功率高温超导风力发电机、大功率直驱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等,研制海上风电设备运输船、吊装船等施工维护装备。

开发基于模块化的具备自愈诊断能力和适应复杂电网下的风力发电机组智能变流器、6MW及以上中压全功率风电变流器,研发适用于风电的中压多电平模块化拓朴结构,掌握模块化生产、安装维护工艺,智能模与化集成技术以及变流器故障诊断与自愈技术。

(2)试验示范:

依托《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及相关能源中长期战略规划推动关键风电装备和完成技术攻关设备的试验示范。

(3)应用推广:

鼓励风电项目采用自主研制设备。

能源方案实施的两大目标、四大基本原则、十五大任务、八大保障措施:

两大目标:

2020年前,围绕推动能源革命总体工作部署,突破一批能源清洁低碳和安全高效发展的关键技术装备并开展示范应用。制约性或瓶颈性装备和零部件实现批量化生产和应用,有力保障能源安全供给和助推能源生产消费革命。

基本形成能源装备自主设计、制造和成套能力,关键部件和原材料基本实现自主化。能源装备设计制造技术水平显著提升,设计与制造体系进一步融合,重大能源装备实现自主研发、设计和制造,设备性能和质量控制明显提升。

能源装备制造业成为带动我国产业升级的新增长点。电力装备等优势领域技术水平和竞争力达到国际领先,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较强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企业集团。能源装备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产能过剩明显缓解。

2025年前,新兴能源装备制造业形成具有比较优势的较完善产业体系,总体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有效支撑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部分领域能源技术装备引领全球产业发展,能源技术装备标准实现国际化对接。

能源装备形成产学研用有机结合的自主创新体系,实现引领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基本形成能源重大技术装备、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通用基础装备、关键零部件和材料配套等专业化合理分工、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装备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