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评论正文

国际化发展经验:看中国电建水电十局在东南亚区市场如何经营?

2016-06-21 09:09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中国电建一带一路水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电建水电十局自1996年承建老挝南累克水电站以来,已扎根老挝区域市场二十余载。从该局在老挝第一个项目老挝南累克水电站险些陷入绝境到如今成为老挝片区水电建设的中坚力量,其发展史在众多工程局中具有一定代表性。

目前,水电十局在老挝已建和在建项目总数达22个,项目类型涵盖水电站、输变电、农业灌溉、工业厂区、市政建设等,业务全面开花。如今更是乘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战略契机成为了打造“东南亚蓄电池”的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十局能在老挝片区市场站稳脚跟,离不开人的努力,付出了不少心血,其中的有益经验也值得总结提炼。

抢滩登陆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老挝水能资源丰富,主要集中在湄公河及其水系支流,开发潜力巨大。正式因为如此,“一带一路”战略中正式提出了把老挝打造成 “东南亚蓄电池”的设想。“东南亚蓄电池”是新概念,其实中国电建水电十局(当时称中水十局)早在1996年的老挝南累克水电站项目,已经提前开始这颗“蓄电池”的打造了。

当时国内工程局按国家政策要求“走向市场”,不能再“等米下锅”。到国外去干工程,或许意味着一个艰难的开始,却是涅槃的唯一途径。依托提前策划,十局中标南累克水电站项目。1996年的南累克水电站,可以说是水电十局历史上风险最大、环境最恶劣的一个项目,全局上下被老挝艰苦的生产生活条件震撼了,丛林湿热很多人得了阴湿、物资匮乏吃喝都成问题,人心也开始动摇。敞开艰难困苦的生活条件不说,又遇上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几乎将该项目拉进全军覆没的境地,但是大部分十局人留下来了,心里憋着一口气,并表现出了超乎常人的坚韧和不屈,克服了种种困难,保证了南累克水站如期竣工。十局人的辛勤付出得到了老挝人民的认可,老挝政府将这座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成立后建成的第一座水电站工程面貌印在本国20000基普纸币上。这段经历是一笔财富,让十局人早早形成了对国际工程建设的综合认识,对十局国国际化发展战略的制定提供了最坚定的支持。

中国电建水电十局早早走出国门,有时势使然的因素,不过也离不开十局人的审时度势统一策化和不畏挑战。只有比别人先抓住机遇踏实肯干才能抢滩登陆,才能绝境逢生,为后续的市场开发奠定基础。

南累克水电站的建设成功,成为水电十局在老挝水电行业发展迈出的第一步。其后水电十局又凭借良好履约相继承建了老挝南梦3水电站、赛德2水电站、南立1-2水电站、南俄3、南俄5水电站等水电项目,其中南立1-2水电站斩获四川省建筑业最高奖——“天府杯”金奖。水电十局不知不觉成为了当时尚在酝酿中的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先行者,保证了自身的发展,并用良好业绩为老挝政府参与“东南亚蓄电池”的目标制定提供了信心。

注重与当地人关系 为当地人带去实实在在的利益

一般认为,施工企业就做好施工,遵照内部规章制度做好企业管理。两国关系有政府部门去打理。甚至在某些敏感地区,国内施工企业出于安全考虑需要尽量减少与当地人的交流,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是走出国门后,施工企业不管做什么已经事实上成为了两国关系的一部分,无法置身事外。只有注重与当地人交往的方式方法,探索出新的工作方法和思路,才能更好保护自己的利益。比如为他们带去切实利益就是经验之一。把这方面工作做实,往往能为工程进度推进,解决当地生产生活实际问题起到良好的效果,甚至会间接影响到两国外交关系。

在琅勃拉邦省普坤县大山深处的一个小山村,当地副村长通潘非常自豪地告诉前去采访的记者:“修水电站前我们村三年之前还只有40多户200多人,但现在已有119户707人了!村里很多人家还翻盖了新房,甚至购买了拖拉机、汽车。”

村民奔沙瓦也告诉记者,以前村里没有电,后来这里要建一座水电站,中国公司不但顺带帮修了路还在水电站运行之后帮村里通了电,“我去年翻盖了新房,还买了卫星接收器和电视机,现在我们也能和山外人一样收看电视节目了”。

这座水电站就是由中国电建水电十局承建的南俄5水电站——也是十局在境外建设的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以BOT方式开发的水电站项目。因为这座水电站的修建,跨越大山而来的无数电线杆将电送到了村里的家家户户。

“中国公司还帮忙修建的学校和诊所,散居在周围山里的百姓们慢慢聚集到这里,就使我们这里成了一个大村子,也是周围最富的村。”副村长通潘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电建查看更多>一带一路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