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人物正文

基层人物:安全卫士老赵

2016-06-21 09:34来源:中国水利水电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作者:李宏伟关键词:水电六局水电站安全巡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望江楼项目部施工现场,经常会看到一个身材微胖、头戴桔黄色安全帽、身背工具包、手拿照相机在工地上巡视的人,他会不时用对讲机“喊话”或用手中的照像机“取证”,不放过任何违规现象。他就是工地的专职安全员赵树君,人称工地上安全卫士老赵。

今年是望江楼项目部施工生产关键年也是混凝土施工高峰年。由于施工生产任务重、时间紧,项目部加大了对人员和机械设备资源的投入。随着工作面的陆续展开,施工交叉作业多了起来,安全风险随之增加。作为专职安全员的赵树君深知自己肩上的重担,每天第一时间进入施工现场后,整个工地就成为他巡视的大舞台。因为他深知:施工生产安全重在现场,重在过程监控。

作为项目专职安全员,老赵深知做好安全工作即是自己的本职工作,也是一份“天”大的责任。为此每次在工地安全巡检时,他都会背着工具包走上十几公里。可别小看这个“工具包”——照像机、笔、日记本、螺线刀和反光条等常用小工具尽收其中。每当看到工地上有防护网松了、防护栏倒了、安全扶梯螺丝松动了、或是车辆行走转弯处反光条脱落等现象,在力能所及的情况下他会第一时间主动整改修复。遇到施工作业人员有操作不规范的地方,就会提醒施工作业人员注意事项,并立即责令整改。为此,老赵常与一些不能理解的员工发生口角。但是老赵对我说:安全无小事,不出事什么都好,出了事就是大事。有一天,我去工地拍摄工程图片,为了找好拍摄工程图片的角度,攀爬并站在一个3米多高待修复的混凝土料斗的边缘上。“赶快下来,站在上面危险”。没有一会老赵就对我“喊话”了。老赵对工作的非常认真,那极其负责的态度常会有人不理解,他告诉我:安全工作就是要坚持死缠烂打,反复说教,直到职工受到教育、整改措施落实为止。可不,这边在3号坝墩支立模板的老刘下意识的扶了扶安全帽,又紧了紧脖子下安全帽的带子;那边的老王也检查了一遍安全带上另一端绳卡……。原来被“喊话”过的他们看到了老赵向这里走来。

作业面从地面升到高空,安全隐患也多了起来。随着混凝土浇筑面的升高,在高空作业如何保障员工自身安全、塔吊与履带吊长臂在空中“不打仗”或高处坠物伤人等事项,又都成了他聚焦扫描的重点。在工作中老赵会用他的“安全第一”的觉悟,渗透给现场职工“我会安全”的技能,提高职工们“我要安全”的觉悟,完成“我保安全”的目标。他坚持每天第一时间进入现场后,先对作业面进行全面安全巡查,然后开始详细巡视每一个作业现场的人或物中容易出现的隐患,发现问题能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及时报项目领导和安全总监,制定整改方案,并监督措施落实。他的相机对不同作业面的人、不同机械设备和不同施工部位里安全隐患、通病、材料混放和文明施工差等状况拍摄成相片并进行曝光,用照像机里的“证据”一对一对号落实要求改正。老赵对我说:“安全工作就是不耐其烦的“叨叨”,安全工作做起来就有点啰嗦,因为生命安全的事没得商量。

做安全工作,不仅要认真,而且还心细。身材高大的老赵心比针还细。每天早上进入工地的第一站就是对浮桥进行例行安全巡检。浮桥是项目部职工及材料进入左岸施工现场唯一的重要通道,对于正在紧张开挖施工的左岸土建施工,每天8台40多吨的渣土自卸车和其他机械等成为浮桥主要客流量,浮桥安全是首要问题。去年10月的一天,老赵像往常一样走上浮桥做例行检查,发现浮桥两头有轻微变形,并伴有咔咔的铁器声音,并且声音在重型自卸车走过时响声更大。心细的他立即从浮桥的检查口下到桥仓查看危情:原来是浮桥两端浮力不足,使浮桥中间(过水洞)流水槽位置变形,造成重车上桥力臂加长,压力增大,引发桥体扭力变形焊缝开裂。发现问题的他立即向项目领导作了汇报,及时得到整改补救,避免了一场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去年在基坑开挖过程中,为了防止开挖爆破江造成对岸人员及邻近设施的影响,项目部在施工措施计划中增加了防爆破防护网。今年3月的一天,正在安全巡视的老赵发现基坑左侧距朝方的铁路路基边缘相距不足6米的地方,发生有小面积边坡滑坡现象。他简单的处置后立即报告项目领导,第一时间里整改,排除了滑坡安全事故的发生,避免了因事故引发对火车铁道路基的影响和基坑边坡下面作业职工的人身安全。

老赵在自己的平凡岗位上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用爱岗敬业的态度走好自己的每一步。他在左岸土建施工现场的每个角落驻足,用自己的犀利的目光去扫视隐存的安全隐患,平安是最深的祝福,也是他的工作目标。正像他本人所说,安全是需要大家的理解和配合,不能有半点松弛和疏忽,即使会有许多的骂声和不满,也要坚持做好安全工作。

作者: 李宏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六局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安全巡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