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政策正文

河北石家庄:9月30日前拆除8台5.1万千瓦小火电机组(全文)

2016-06-22 10:2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火电分布式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了解到,近日河北石家庄市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印发《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2016年工作方案》的通知,通知明确9月30日前拆除热电二厂南厂区、热电三厂共8台5.1万千瓦小火电机组。完成30万千瓦及以上发电机组节能改造。

以下为文件全文:

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2016年工作方案

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改善我市大气环境质量,根据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6年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点》、《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2013-2017年)》(石发〔2013〕17号)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具体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及重点工程

(一)工作目标

实现空气质量持续改善,PM2.5年均浓度较上年下降11%以上,重污染天数减少10天以上,优良天数增加20天以上,达到200天以上;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减少2%以上,烟(粉)尘、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力争退出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后10位。

(二)重点工程

2016年,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坚持突出重点、对症下药、科学治污、精准治霾,围绕深入推进“压煤、降尘、控车、迁企、减排、增绿”六大治理措施,重点开展“散煤污染整治、露天矿山污染深度整治、焦化行业污染整治、道路车辆污染整治”四个专项行动,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和工作机制,努力形成全社会齐心协力抓大气污染防治的强大合力,确保全市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明显好转。

二、工作任务及分工

(一)坚决压减燃煤总量

1市发改委牵头,市统计局、市环保局、市工信局、市住建局、市农业局配合,各县(市)、区负责,完成年度压煤任务,到年底确保煤炭消费量比2015年净削减50万吨。严格执行新上耗煤项目煤炭减量替代。严格燃煤锅炉准入,建成区禁止新建燃煤锅炉,其他地区不得建设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

2市发改委牵头,市住建局配合,相关县(市)、区负责,9月30日前拆除热电二厂南厂区、热电三厂共8台5.1万千瓦小火电机组。完成30万千瓦及以上发电机组节能改造。

3市发改委牵头,有关部门配合,各县(市)、区负责,实施“气化石家庄”工程,加大天然气供气量的协调。全年供气量同比增幅达到7%。新增天然气量优先保障居民生活、采暖供热、工业窑炉和燃煤自备电站的清洁能源替代等;鼓励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等高效利用项目,限制发展天然气化工项目。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完成光电等清洁能源发展任务。积极推广使用型煤锅炉和兰炭锅炉。

4市发改委牵头,市住建局、市农工委、市环保局配合,将不低于城市建成区面积80%的范围划定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其他县(市)、区也要根据各自实际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

5市环保局牵头,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国土局、市住建局、市农业局、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统计局、石家庄检验检疫局配合,各县(市)、区负责,开展石家庄市散煤污染整治专项行动,以居民冬季采暖、炊事和设施农业用煤为重点对象,以主城区和县城建成区改气改电、农村地区洁净燃料替代和清洁利用、流通领域提升煤炭质量为重点工作,最大限度减少散煤燃烧造成的环境污染。

6市住建局牵头,市发改委、市环保局、市工商局、市质监局配合,桥西区、长安区、裕华区、新华区负责,挖掘潜力,多措并举,进一步提高集中供热率,对集中供热难以覆盖的区域,通过天然气、电等清洁能源替代散煤。2016年9月30日前,完成二环范围内的散煤压减替代。市发改委牵头,市住建局、市环保局、市工商局、市质监局配合,各县(市)、区负责,2016年10月底前,完成中心城区(东三环、南三环、西三环及北延至京昆高速公路交汇处、京昆高速公路向北至滹沱河交汇处、滹沱河向东与原京港澳高速公路交汇处、原京港澳高速公路向南与石黄高速公路交汇处、石黄高速公路向东与东三环交汇处围合的区域,下同)二环路以外区域和各县城建成区的散煤压减替代任务,压减替代散煤20万吨,推广型煤专用炉具4万台。

7市农业局牵头,各县(市)、区负责,大力实施农村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工程,因地制宜推广煤改地热、煤改太阳能、煤改电、煤改气等新型能源利用方式,有效降低农村煤炭使用量,2016年完成30%的设施农业生产单位清洁燃烧改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