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报道正文

电力:新型城镇化的底气!

2016-06-22 11:34来源:亮报关键词:农网改造升级变压器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推进城镇化的进程中,基础设施建设必不可少,尤其是电力。近日,国家电网公司与吉林、福建、湖南、西藏、河南等省(自治区)政府分别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小城镇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合作协议,就加快小城镇电网改造升级等达成共识。

城镇化不是简单的城市人口比例增加和面积的扩张,而是要在产业支撑、人居环境、社会保障、生活方式等方面实现由“乡”到“城”的转变。这个转变,离不开电的力量。本期,我们选取江苏为样本,看电力是如何加速江苏城镇化进程。

产业支撑

农村城镇化必须依靠独具特色的产业来支撑。这就需要因地制宜、选准支柱特色产业,一业为主,多业驱动,带动相关产业,使小城镇建设得到有力的经济支撑。江苏南通就是这样的典范。

让家纺马达永不停歇

“哒哒哒……”6月17日一大早,距离中国南通家纺城只有几公里路的川姜镇姜川村就响起平缝机和绗绣机的声音,作为闻名南通地区的纺织之村,这里拥有“梦飞”“蓝丝羽”等全国知名品牌企业和加工作坊300多家。

南通有着悠久的纺织历史,以民间手工染织而成的蓝印花布、南通土布,源于唐、宋,盛于明、清。19世纪末,清末状元张謇先生以此为基础,兴办了大生纱厂,开创了近代民族机器纺织工业之先河,使南通成为蜚声海内外的纺织工业基地。

百年沧桑,斗转星移。新中国的建立,改革开放的推动,使南通的纺织工业规模不断扩大,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南通家纺在纺织工业中异军崛起,从起初的农工贸产品集散地逐渐发展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家纺生产基地和家纺专业市场,现已形成门类比较齐全、结构趋于优化的产业体系。

在南通当地,很多村民都以纺织为生,南通村村民倪华就从事客户纺织面料加工生意。白天,他家里的10多台平缝机和3台绗绣机基本都在保持高速运转。“电压比较稳定,很少出现停电跳闸现象。”倪华说。

在老倪的印象中,农网改造升级是当地的一大惠民举措。“在十几年甚至二十多年前,用上舒心电很难,记得那时村里的线路还比较老旧,只有几台小容量的变压器供全村用电,不要说是用几台电动绣花机了,就连烧水、煮饭都成问题。”于是,停电就成为村民最闹心的一桩事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网改造升级查看更多>变压器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