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2016海上风电领袖峰会开幕 速来围观各位大咖说了啥

2016-06-22 20:47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龙涎香关键词:海上风电高峰论坛海上风电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6年6月21日至23日,“2016海上风电领袖峰会”在浙江宁波象山召开。此次峰会是在中国国家能源局和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的指导下,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CREIA)、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CWEA)、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产业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获得了丹麦王国驻华大使馆、挪威创新署、英国驻华大使馆的大力支持。同时,本届峰会由象山产业区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日月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由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明阳风电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伊莱特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协办。本届峰会吸引了近400名业界精英齐聚象山,共同探讨海上风电发展现状与前景,寻求实现海上风电发展最有效的解决方案。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 史立山

海上风电的发展前景无需置疑。与陆上风电相比,海上风电仍是以自身为主的问题,更多是产业自身技术,熟悉度和把握度还不够,机组、施工、输电、运行维护方面还不能满足需要,需要产业界付出更大努力。当然,在政策和管理方面,也需要更加完善,创造更好环境条件。

十三五期间,提高海上风电上网电价可能性不大,保持价格水平不变是合理的做法。海上风电不需要全面开花,不需要上规模,毕竟这其中的风险很大,经验积累和技术完善需要时间。十三五期间,海上风电是重要的能源发展领域,需要企业明确思路,找到症结,明确工作目标和措施,推动海上风电进入快速发展轨道,形成健康完善的产业体系,为未来发展打下基础。

国家海洋局海域综合管理司海底管理处处长 张绍丽

国家海洋局下放了预审权限,目前所有的海上风电项目,只要面积不超过700公顷,都是在省一级负责。

海上风电项目一般占用和影响的海域面积比较大。与其他行业用海相比,综合利用效率的水平还有待提高,另外与其他行业用海矛盾突出。最近几年来,在海上协调方面的困难,未来可能依然会存在,用海协调难度可能会突出还会进一步加大。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毕亚雄

福建政府与三峡集团将开发建设首个5MW及以上的大功率海上风电样机试验工厂,邀请国内外最先进的大容量抗台风机型同台竞技,选择技术先进、质量可靠的机组进入三峡集团和福建共同打造的我国首个海上风电集中装备产业园区。

三峡集团也在积极拓展海外的海上风电业务,近期三峡集团以6.3亿欧元收购了德国最大海上风电场之一Meerwind80%的股权。同时参股开发英国、法国一些海上风电场。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 易跃春

根据目前全国海上风电建成的情况初步分析得出,海上风电主要的成本是在设备及安装,设备安装占66%,建筑工程占24%。从2009年到2015年,中国海上风电成本,从单位千瓦2.3万下降到目前的1.6万。其中风电机组价格从9千降至6千多,基础从5500下降到4800,风电机组的安装,从1800下降到1300。

彭博新能源财经高级风电分析师 周忆忆

2015年全球海上风电是呈现爆发式的增长,全年的装机是在4.1GW因为德国有一个非常大的项目,原来约定是在2014年并网,但是由于技术的原因,延迟到2015年。但是2016年会下降,是1.8GW。中国对海上风电的装机量也会有一个逐年递增的趋势,我们预计如果按照现在已经统计的项目,如果这些项目在2020年之前建成,预计中国累计装机量在2020年达到10GW,是占全球的四分之一的水平。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龙涎香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高峰论坛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