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企业正文

辽宁:应用机器人进行线路零值绝缘子检测

2016-06-23 09:50来源:国家电网公司关键词:绝缘子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20日,国网辽宁电力输电运检中心针对500千伏重要输电通道,应用机器人开展线路零值绝缘子检测工作。

为保障检测质量,该公司同时利用绝缘子零值检测机器人及传统方式开展带电检测。其中,“绝缘子检测机器人”重达15千克,能够以50mm/s的速度在500千伏输电线路耐张塔双联水平瓷绝缘子串上自主行走,自动逐片移动检测,每越过一片绝缘子,立即触发智能绝缘子检测仪,完成阻值检测。机器人适用于耐张塔双联水平串的带电检测,具有运动连续性好,检测作业速度快、对绝缘子防污闪涂料涂层磨损小等优点,操作数据和电池电量显示更加稳定直观。

据悉,500千伏输电线路绝缘子零值检测的传统方式为人工带电检测,由带电作业人员应用绝缘操作杆进行检测,劳动强度大且危险性高。随着工业蓬勃发展,电网容量的增大和额定电压等级提高,电力系统输电线路污染程度不断加大,传统作业方式大大增加了输电线路运营成本及作业风险,不利于智能电网建设。采用绝缘子检测机器人后,作业人员只需配合机器人检测程序操作,将机器人放置在需要检修的绝缘子上即可,大大降低了带电作业风险,达到了降本增效的预期目标。

延伸阅读:

盘点|6月输配电工程核准、开工、投运情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绝缘子查看更多>输电线路查看更多>带电作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