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政策正文

新疆人民政府印发《中国制造2025新疆行动方案》

2016-06-23 10:04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中国制造2025变压器智能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输配电网获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将加快“一轴、六区、八中心”特色制造业加工基地建设。

21日,自治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中国制造2025新疆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提出,将加快建设“一轴、六区、八中心”的特色制造业加工基地,力争通过两个阶段、用10年时间,努力实现制造业强区的战略目标。

据了解,2015年5月8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中国制造2025》,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和最大支柱产业。“十二五”以来,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制造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在工业经济中的比重由2011年的30%上升至2014年的41%,涌现出了一批以特变电工、金风科技等为代表的在国内外有较强影响力的龙头企业,为新疆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十三五”时期,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制造业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大力发展制造业有利于打牢实体经济之根基,加快资源能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变,提升产业竞争力;有利于推动供给侧改革,有利于改善民生和扩大就业,促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根据《行动方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加快制造业发展的重点领域是新能源、新材料、特色装备、电子信息、纺织服装、轻工食品、节能环保、生物药品等10个战略重点,依托“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优势,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引导社会各类资源集聚,推动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行动方案》描绘的新疆制造业发展路线图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到2020年,制造能力明显提升。全区制造业增加值实现翻一番,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0%以上。打造化工、特色轻工、有色、装备制造、建材、纺织等6个超千亿元、各具特色的制造业产业集群。企业“走出去”能力明显提高。

第二阶段到2025年,建成国家“一带一路”核心区有重要影响力的西部制造业强区,制造能力大幅提高,全区制造业增加值力争再翻一番,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60%以上。形成化工、特色轻工、有色、装备制造、建材、纺织、信息、新能源等8个超千亿元、具有较强竞争力产业集群。

文章中重点强调输变电装备的发展及要求:推进智能电网输变电及用户端设备。大力发展智能电网管理系统及技术,加快发展特高压、超高压交直流变压器、断路器、全封闭组合开关等输变电成套设备。积极发展节能、环保配电变压器,农网改造变电设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制造2025查看更多>变压器查看更多>智能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