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报道正文

七十米的高度

2016-06-23 15:35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风电场风场运维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唐华银欣正风电公司萨如拉风电场用的是海装生产的HZ87-2000型风机,轮毂高度七十米。七十米,大约也就是二十五层楼那么高吧。这个高度在豪放派作者眼里根本不算什么,三万英尺才那够高。而就这七十米的高度,是风场运维班组成员必须要逾越的高度,通过垂直爬梯,越过这个高度,才能到达风机顶端,开展工作。

5月公司开展劳模精神宣传的时候,风场运维班的几个同志也是被宣传报道的对象。每次想写点东西的时候,总是提笔词穷,想好的一些华丽的形容词用上去也不知道是否合适。于是,就有了一个想法,去体验一下他们的生活,算是采访,也算是为报道找些素材。6月公司开展内审整改的时候,我在风场住了一周。这期间,我也有机会体验了几天他们的生活,知道了就这七十米不是每个人都可以逾越的,即使过去了,也是要付出艰辛汗水的七十米。

晚饭后,和大家在院子里闲聊的时候。看见运维班的几个同志已经全副武装准备出发了。这么晚了还要出去吗?必须去,这么好的风,明天去得少发多少电啊!故障不大,天黑前应该能回来。工作票负责人郭志新回答道。带上我一起去吧,我想上去看看。你去干什么,他们都笑了。说明去意,在我再三请求下,他们还是同意了,重开了工作票,重录“三讲一落实”后我们出发了。

驱车二十分钟左右,我们到达8号风机下。连体服,绝缘鞋,安全带,安全帽这一套装备全部下来,我至少负重20斤。这台风机的助爬器送修了,只能徒手上去。现场安全措施讲述过后,我开始了七十米之旅。风机塔筒分三段,每段25米左右,每段有一个平台可以休息。第一段比较轻松,爬的很快,除了有点恐高外没什么感觉。稍事休息后,接着爬,这一段爬的就没那么顺利了,胳膊有酸的感觉,开始出汗了,爬的很累。发现自己没背相机上来是正确的。第三段就不容易了,真的很累,就是那种可以坚持下去的累。到达顶端的时候,胳膊已经抬不起来了,气喘吁吁的。

这时候他们先上来的的已经开始工作了。你们不累吗?我问。能不累吗。我仔细一看,他们的衬衣也都已经湿透了。脸上也都是汗水。汗水顺着安全帽内衬流下,流到嘴里,特别苦涩,手套上全是油,还不方便去擦,我真切的体会到了汗流浃背这个形容词的分量。事后他们告诉我,要是冬天爬会更辛苦一些,首先到达风机的道路被大雪封盖,能够到达风机下面已经很不容易了,其次,冬天穿的很厚,有时候还要背调试电脑,检修工具,甚至是一天的口粮,负重会更大一些。真切的感知了检修人员的辛苦,体会了他们的付出,不知是感动还是由于汗水流进眼睛里的不适,我眼眶湿润了。我能帮忙干点什么吗?我问,你别捣乱就是帮忙了,轮毂里传出着这么一声。

有时候一些问题看的不是很明白,对他们一些抱怨条件差、环境艰苦的言论不理解,今天才发现,是我们看问题的高度不够,当我站在七十米顶端,站在这个高度,一些疑问自然迎仍而解了。站在这个高度,我看到的是,我们公司有这么一些人,他们远离家乡,亲人,长期坚守在边远地区,用大好的青春年华和风机作伴,抢发电量,他们争分夺秒,干劲十足。维修消缺,他们认真负责,一丝不苟。鏖战风雪,不畏严寒,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的付出着。(作者:大唐华银欣正风电公司张晓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场查看更多>风场运维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