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报道正文

特高压技术传递“中国创造”引领世界的信心

2016-06-24 07:55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 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特高压直流输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特高压电网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输电技术,也是我国为数不多、世界领先、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创新成果。加快发展特高压电网,是转变能源发展方式、保障能源安全、优化能源配置、建设生态文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由之路。发展特高压,积极推进全球能源互联网,可以极大增强“中国创造”在全球的影响力和竞争力。读来笔者生出许多感慨来。

我们知道,我国是个一次能源和电力负荷分布不均衡的国家。西部能源丰富,全国三分之二以上的可开发水能资源分布在四川、西藏、云南,煤炭资源三分之二以上分布在山西、陕西和内蒙古西部;东部经济发达,全国三分之二的电力负荷集中在京广铁路以东地区。西部能源基地与东部负荷中心距离在500公里至2000公里左右。

而特高压技术是指1000及以上电压等级的交流输电工程(±800及以上电压等的直流输电工程)及相关技术。特高压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输电技术,具有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少占地的综合优势,可以更安全、更高效、更环保地配置能源,是实现能源资源集约开发、促进清洁能源发展、有效解决雾霾问题的重要载体。特别是我国特高压技术已经日臻成熟,已建成的多个特高压交、直流工作,一直保持着安全稳定运行,全面验证了特高压的安全性、经济性和环境友好性的特征。凭借领先的技术优势和专业管理能力,充分发挥了特高压交、直流,大容量、远距离、多落点和网络功能优势,实现了“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向世界传递了信心,骄傲地迎接全世界的瞩目。

特高压电网具有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作为拥有国际标准主导权创新成果的特高压电网,完全具备加快发展的条件。亟需在“十三五”期间加快推进。在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基础上,加快我国能源互联网建设,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战略价值,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保障。

总之,特高压工程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特高压技术传送着“中国创造”引领世界的信心,让我们坚定为发展特高压鼓与呼。

作者: 吴 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特高压查看更多>直流输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