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辽宁沈阳十三五规划:建设一批热电联产项目 重点发展重型燃气轮机等发电装备(全文)

2016-06-24 08:2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能源十三五规划电力十三五规划辽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辽宁省沈阳市发布了《沈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纲要规定“十三五”期间,推进大唐国际沈抚连接带、华润(沈本)、华润大东、华能沈北、沈阳金山污泥掺烧等热电联产项目建设;建设沈阳新民、沈阳盛京(扩建)、高花等输变电工程。全面开展雾霾治理行动。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实现高污染燃料消耗量逐年降低。推广绿色能源和新能源,到2020年,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降到60%以下,取缔建成区内40吨以下燃煤锅炉。动低碳循环发展。提高非化石能源比重,推动煤炭等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实施循环发展引领计划,大力推进法库经济开发区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和沈本环保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实现产业园区内资源能源梯级利用和循环利用。重点发展智能制造核心信息设备及产品、集成电路及专用设备(IC设备)、工业软件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培育和发展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业态,打造东北地区大数据集散和信息交互、开发、流通中心。电力装备方面,重点发展核电装备、重型燃气轮机等发电装备,加快智能电网用输变电设备发展,推进大规模电网储能和配网相关技术储备和产品研发,从单机装备向整个输变电产业链延伸,提高国际总承包的集成成套能力。全文如下:

沈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前言:“十三五”时期(2016-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是全面创新改革的攻坚期,也是沈阳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推动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关键期。在国内外发展环境错综复杂、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大背景下,坚持问题导向和标本兼治,科学谋划未来五年愿景目标,对于我市适应发展新常态、实施创新新举措、开创改革新局面,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共辽宁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辽宁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中共沈阳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编制《沈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沈阳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发展重点和政策取向,集中体现了市委、市政府的施政方针和战略意图,是各级政府部门依法履行职责、编制实施年度计划和制定各项政策措施的重要依据,是全市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

第一章规划背景

第一节“十二五”规划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十二五”《规划纲要》共提出22项主要规划指标,201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新兴和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进出口总额、城镇登记失业率、城镇在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耕地保有量、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覆盖率、单位GDP能源消耗、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非化石能源占一次性能源消费比重、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氨氮排放总量、氮氧化物排放总量17项指标完成规划目标;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项指标低于规划目标。主要原因是:“十二五”后半期以来,世界经济总体上处在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之中,呈现低增长、不平衡且震荡加剧等特点,受此影响,国内经济开始步入新常态,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在宏观经济形势影响下,我市重点实施调结构、转方式,加之,长期以来积累的体制性、机制性矛盾仍然突出,导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有所回落。

第二节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程度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我市依据省统计局制定的监测方案,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进行了统计监测。结果显示,到2014年,我市小康社会实现程度为92.7%,比2000年的59.27%提高了33.43个百分点;经济发展、民主法制、文化建设、人民生活、资源环境实现程度分别为96.96%、81.83%、89.5%、96.61%、91.49%;32个监测指标中实现程度为100%的指标有21个,实现程度在90%—97%的指标有3个,实现程度在80%—90%的指标有3个,实现程度在80%以下的指标有5个。

专栏2: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实现程度

第三节发展基础

“十二五”期间,我市面对全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和自身经济转型带来的双重考验,紧紧围绕完成“五大任务”、加快实现“三大目标”,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应对新挑战,全面推进创新改革,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保持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小康社会建设进展态势良好,为“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综合实力稳步增强

做大中心城市迈出新步伐,经济总量实现稳步增长。2015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7280.5亿元,是2010年的1.48倍,年均增长8.1%;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326亿元,是2010年的1.51倍,年均增长8.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06.2亿元,是2010年的1.3倍,年均增长5.4%。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建设稳步推进,中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华晨宝马新工厂、上通北盛(三期)等一批质量高、效益好的重大项目已经投产或正在建设,成为带动工业转型升级的载体和平台;重大政策和项目争取落实工作成效明显,我市成为东北地区唯一的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成功入选国家首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

二、改革开放纵深推进

国家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迈出坚实步伐,各专项改革深入推进,顺利通过国家级两化融合试验区验收,经济社会发展动力和活力进一步增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实现新突破,行政审批体制改革步伐加快,简政放权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国有企业改革稳步推进,非公经济改革取得成效,在全省率先实行企业登记“三证合一”试点;金融、科技、生态文明、社会治理等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日益浓厚,康平县成为国家县城投融资体制改革试点县,全市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机构达745家。社会信用体系不断完善,获准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农村改革加快实施,新民市成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于洪区成为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地区,东北地区首家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运营。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中德装备园与德国工业4.0联盟全面合作,“沈满欧”货运班列开通运行,东北地区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启动实施;沈阳综合保税区加快建设,营口港法库陆港启动运营;辉山乳业集团、盛京银行等先后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利用外资渠道逐步拓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十三五规划查看更多>电力十三五规划查看更多>辽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