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政策正文

主管部门对海上风电持谨慎态度 「十三五」定调「积极稳妥」

2016-06-24 08:46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肖蔷关键词:海上风电高峰论坛海上风电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三五”期间,我国海上风电的行业政策仍将维持谨慎。

“从东海大桥海上风电项目核准建设至今,我国海上风电建设已有8年时间。到2015年底,全国海上风电并网容量75万千瓦,进展不算快,仍然处于起步发展阶段。” 6月22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在2016海上风电领袖峰会上表示,“目前海上风电项目核准了不少,但是建成的不算多,说明了海上风电发展的复杂性。”

据政府部门人士透露,“十三五”海上风电装机容量的目标初步确定为1000万千瓦。未来五年,海上风电项目的电价政策将保持目前水平,以给企业发展更多信心。

“十三五”定调“积极稳妥”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国内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达到482万千瓦,已建成的海上风电项目装机容量为75万千瓦。

虽然进展“忧心”,但政府部门人士并不认同激励政策不足导致国内海上风电发展缓慢的说法。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处长李鹏表示,“十二五”期间,政府并未采取过度的刺激政策使得行业盲目发展。客观来看,虽然海上风电装机容量不多,但行业已整体迈出发展的第一步,比如企业对海上资源特性有了较强认知,设备制造与工程施工建设取得明显进步等。

图为会议现场

“我国海上风电技术已经实现突破性进展,具备进一步规模化发展的条件。”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易跃春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具体而言,“十二五”期间,我国实现了110kV和220kV海上升压站顺利安装;实现了国内最长距离110kV三芯海底光电复合缆成功敷设,突破了220kV海缆敷设技术;实现了国内最大的自升式平台船投运,作业水深可达40米。此外,全亚洲最大的华能如东300MW海上风电场已开工建设,应用了5MW风电机组安装、单桩无过渡段设计和施工等先进技术和装备。

在风电设备制造能力方面,华锐3.0MW、金风2.5MW、远景4.0MW,湘电、海装、东电东汽均有5MW样机小批量销售,华锐、联合动力、明阳6.0MW样机已安装。

尽管如此,国家能源主管部门对海上风电的发展仍持谨慎态度,“十三五”产业发展思路定调为“积极稳妥”。根据规划,2020年,我国海上风电装机容量的目标初步确定为1000万千瓦。而业界最为关心的海上风电电价则保持不变,目的是为开发企业维持一个稳定的政策环境。

图为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致辞

“为了推动海上风电发展,国家能源局曾组织了一次海上风电特许权项目招标,确定了四个建设项目,总装机容量100万千瓦,主要目的是想解决如何合作的问题。当时的招标是捆绑式的,项目建设单位、设备制造单位、施工安装企业具有同等的责任和义务,不是简单的甲方和乙方之间的关系,遗憾的是这四个项目至今都未能真正实施。”史立山说,“‘十三五’期间,海上风电发展不需要全面开花,不需要上规模,应重点培育出完善的和有竞争力的海上风电产业体系,包括设备制造、施工安装、标准规范等。”

据本报记者了解,截至目前,我国经过国务院和地方政府批准的海上风电项目有29个,主要分布在河北、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广东沿海海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高峰论坛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