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集齐”全产业链 核电按下快进键

2016-06-24 09:10来源:中国环保在线关键词:核电站核电企业核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年之间,两家核电“巨无霸”齐聚A股市场,在拉高我国核电企业资产证券化率的同时,也开启了我国核电企业全产业链竞逐资本市场的进程。这是否意味着核电领域的前路会更加拥挤难走?根据我国核电发展规划,到2020年,在运核电装机要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核电装机要达到3000万千瓦,总量约为目前的两倍多。

“集齐”全产业链 核电按下快进键

发改委网站20日消息,发改委、工信部、能源局近日联合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能源装备实施方案》,要求2020年前,围绕推动能源革命总体工作部署,突破一批能源清洁低碳和安全高效发展的关键技术装备,并开展示范应用。

能源装备作为能源技术的载体,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核心部分。能源装备制造业正成为带动我国产业升级新的增长点。此次《方案》提出了15个领域的能源装备发展任务,涉及煤炭绿色智能采掘洗选装备、深水和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装备、清洁高效燃煤发电装备、先进核电装备、水电装备、太阳能发电装备、储能装备、先进电网装备、智能电网、能源互联网关键装备等相关技术攻关及应用推广。

在核电方面,《方案》提出开发先进核电主设备用新型合金材料和替代材料,进一步提高核电主设备大型铸锻件加工制造技术水平。组织开展核电装备智能制造技术攻关,并结合数字样机、增材制造等新型智能化生产技术和设备应用。

我国核电“十三五”规划初步方案已经制定完成,目前正处于征求意见阶段。预计到2030年,我国核电装机规模将达到1.2亿至1.5亿千瓦。业内普遍认为,在未来核电设备国产化率不低于85%的规划下,国产核电设备供应商将迎来巨大发展机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电企业查看更多>核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