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企业正文

歌美飒: 4400小时背后的运维经

2016-06-28 09:02来源:《风能》关键词:歌美飒风电运维风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中国,达到4400年均等效利用小时数的风电场可谓凤毛麟角,这项数据背后有着怎样的运维管理和服务模式做支撑,值得深入思考。

风电场的年等效利用小时数更高,意味着其拥有更好的风资源或更靠谱的机组,随之而来的是可观的发电量和经济效益。但对于运维人员而言,这似乎不是什么“好事”,因为其对运维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一个例子很好的说明了这一点。大蚶山风电场位于福建省,受季风和台湾海峡“狭管效应”的共同影响,风能资源十分丰富,风电场的年平均风速达到8m/s,年等效利用小时数达到了4400小时以上。

“如果以北方地区2000的年等效利用小时数对比,机组在大蚶山风电场工作一年相当于在北方地区工作2年。”歌美飒福建地区维护区域经理高树国说,“这就意味着维护团队的工作时间很紧张,需要更高水平的设备管理能力,更加用心地将每一项维护工作落实好,从而获得良好的客户口碑。”

能够确定的是,在运维时间紧张的束缚之下,该风电场的设备可利用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那么问题来了,歌美飒是通过怎样的管理与服务模式,获得了这样的成绩?

上篇:经验集聚的管理模式

截至2016年4月底,在中国由歌美飒运维的风电机组为60万千瓦,预计到2016年底在100万千瓦左右。与一些国内整机商相比,这个数字显得并不是非常巨大,但由于歌美飒已在54个国家运维了总容量超过2100万千瓦的机组,因而形成了一套相当完善的运维工作管理模式。

这套运维工作管理模式可分为现场工作与后方支持两个层面。其中,“维护现场的工作主要是进行消缺,包括机组设备运行与安全情况调查,定期完成定检,每月进行运行数据的规整、登记,形成报告,做好现场所有配件库存整体的管理协调,负责与客户做好信息交换。”歌美飒中国运维经理费长生说。

同时,歌美飒非常注重运维支持体系建设,比如在中国设立了解决现场问题的部门,在第一时间响应需求,进行技术支持,解决疑难杂症。对于该技术团队解决不了的问题,会直接申请总部支持。

与大多数中国整机商相比,歌美飒在运维模式上较为明显的特征,主要体现在人员配置与管理模式方面更为灵活。

“从歌美飒标准化的人员配置来讲,每个5万千瓦的风电场至少要配备4个技术工程师。每一个10万千瓦的风电场,配备一个现场主管。每50万千瓦到100万千瓦的维护规模,根据地区不同会有一个区域化管理团队。”费长生说,“而从运维模式来讲,歌美飒在中国主要有两种模式,第一种是比较接近欧洲传统的模式,与分包商合作,约占目前运维项目的60%。”

据费长生介绍,在与分包商合作的运维模式中,5万千瓦风电场中的4个工程师可能都来自分包商,而10万千瓦的风电场中所配备的一个主管,则是歌美飒自己的员工。之所以在中国采用这样的运维模式,首先是由于其更为灵活,如果市场发生一些需求的变动,可以更快符合当地要求。其次是作为全球化发展的企业,歌美飒从其进行运维工作之初,就更善于采用分包形式为客户服务。

但这并不意味着歌美飒对分包商放任自由。

“歌美飒的员工在这种模式中,主要进行管理。比如通过标准来控制服务质量,不断提高物流效率,对现场工作提供数据支持,严格安全管理,进行人员培训等。我们认为在整个模式中,歌美飒应该把重心放在有价值的地方。”歌美飒中国项目建设和服务总监马优(Joris Mazille)对《风能》说,“比如做定检或小修,分包商是按照歌美飒制定的标准去做,我们自己的质量管理团队会定期去现场考核,如果运维情况与标准有差异,会进行整改。”

显而易见,歌美飒的分包运维模式建立在一个成熟而严苛的质量控制体系之上,这是一些运维团队所欠缺的。而为更加适应中国市场的客户需求,歌美飒也不仅仅依靠这种“传统”的分包运维模式,而是为客户配备了更多的自有员工。

“虽然分包的方式完全可以满足运维工作需要,但一些客户更愿意用歌美飒的人员。那么这种情况下,我们也可以提供至少是由两个,您刚才提到5万千瓦的风电场有四个人,那么这四个人里面至少有两个是歌美飒的人,然后另外的两个人是分包,直接是领着我们分包来的工程师一起现场组成团队。”

除严格做好运维人员的管理外,歌美飒在其他运维管理工作方面也做到了有的放矢,战略清晰。例如,其一直在不断加强备件管理体系和安全管理体系的建设,而这两方面的管理体系建设,是向着不同的方向发展。一方面是在备件供应上,尽量实现中国本地化;另一方面是在安全管理体系上,严格执行欧洲标准。

据了解,歌美飒的备件管理体系基于SAP系统,已经做到了全球一体化。在中国,歌美飒在其天津生产制造基地建设了一个备件中心库,在比较有发展潜力的区域,或是歌美飒机组装机容量超过50万千瓦的地区,建设了备件二级库。备件中心库与二级库通过信息系统保持沟通,当设定的MIP低于库存要求,系统会自动发送库存信息,保证二级库的备件需求得到满足。在项目现场维护工作中,通过工单操作,每一个备件的使用情况都会留有记录。运维工作每使用一个备件,SAP系统就会自动识别,并定期从二级库中调取备件,向每个风电场项目自动补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歌美飒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