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企业正文

【实例】电力大数据能给电力企业带来多少利益?

2016-06-28 09:54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大数据电能质量用电信息采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的整体部署,国网青海电力认真谋划,有效发挥省地两级运监中心“一体化”工作机制,基于各业务信息系统海量明细数据,以数据中心为载体,以全面数据资产管理为前提,以先进适用分析模型和科学算法为核心,以企业数据多维价值挖掘为关键,采取先进的数据挖掘分析工具,围绕“主营业务、关键流程、核心资源”开展大数据挖掘分析应用创新实践,大幅提升企业整体数据质量,为企业数字化、信息化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持续提升了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水平。

解决新问题

6月13日,西宁市城东区利源小区居民吴女士家中停电,报修后得知半个小时内即可恢复用电。20分钟后,等她从小区外的菜市场买菜回来,家中已经来电了。

2015年以来,国网青海电力基于故障抢修管理、用电信息采集、营销业务应用等系统中的故障抢修工单信息,深入研究创新电网设备管理方式,结合抢修班组、客户、台区、线路、气象信息等数据,借助大数据新思维模式开展设备全流程监控,发现、整改影响电网运行效率的不良因素,实现了配电网故障在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时空预测、跟踪、分析,并对故障总量、故障处理效率、故障原因等开展数据挖掘分析,全面提升配网运维水平,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针对青海配电网设备状况差、负荷分布均衡性差异大、异常气候影响多等因素造成的供电质量较差的突出问题,国网青海电力基于用电信息采集、生产管理等系统海量业务明细数据,组织7个地市供电公司按月对供电辖区近3.66万台公专变台区开展低电压、重过载监测分析,对配变台区电压、负载、停电等运行状态开展常态监测分析,有效发现配变低电压、重过载问题,累计共治理低电压配变1136台,过载配变282台,显著提升供电质量。

国网青海电力围绕故障抢修,基于生产PMS系统、95598系统明细数据,分析所有的故障抢修工单,共涉及工单22.8万张、43.2万条明细数据,有效发现绩效较低的环节及个人,协调相关部门和单位积极改进。数据显示,该公司故障抢修平均总时长同比缩短13.85%、故障处理平均时长同比缩短16.19%,平均消缺时长同比缩短12分钟,故障抢修效率整体提升50%以上。

相关阅读:

电力行业发展大比拼:电能替代VS清洁煤电!

浙江绍兴:电能替代项目262个增售电量3.58亿千瓦时

数据“翻墙”:“互联网+”让电能质量显身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数据查看更多>电能质量查看更多>用电信息采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