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通信技术正文

【技术人员必看】电力通信标准体系研究

2016-06-28 10:37来源:电力信息与通信技术作者:丁慧霞 陈希 张庚关键词:电力行业电力调度电力通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通信标准体系研究

公网通信技术标准体系研究最具代表性的机构是国际电信联盟远程通信标准化组织(ITU-T)、国际互联网工程任务组(IETF)和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等。

ITU-T的主要职责是完成有关电信标准方面的标准研究和制定工作,主要包括传输技术、操作技术和运营等内容。

IETF是全球互联网技术标准化组织,包括应用研究领域、通用研究领域、网际互联研究领域、操作与管理研究领域、路由研究领域、安全研究领域、传输研究领域和临时研究领域。

CCSA将通信技术标准体系分为3个层次:通用基础标准层、网络总体要求及业务标准层、组成网络的各子系统及有关设备要求层。通用标准主要是对业内相关名词术语和同性符号进行说明;网络总体要求及业务标准层则涉及网络总体要求、公共资源、安全、服务质量、电磁防护等应用方面的需求;组成网络的各子系统及有关设备要求层包括:接入网、传送网、承载网的基础网络标准,同步网、信令网、网络管理的支撑网络标准,固定网络、分组、移动技术、NGN、广播电视、业务平台的业务网络标准,通信电源类的其他标准。通信行业标准体系架构如图1所示。

电力通信标准体系方案

与公网通信技术标准体系不同,电力通信标准体系应服务于电力行业发展需求、突出电力行业特色,除了具有标准体系的继承性、完整性、先进性、可操作性等基本要求外,还需考虑以下要求。

1)充分考虑国行标体系要求,与现有的电力标准体系和信息通信标准体系具有良好的集成性,便于标准的管理与应用。

2)根据电力通信业务流程进行分类,便于电力通信专业理解和使用,从而减少重复性。

3)借鉴国际通信标准研究成果,重点开展电力通信需求研究,进一步降低技术风险。

电力行业的技术标准体系涉及规划设计、技术要求、工程建设、电力调度、运行检修、安全、管理等环节(见图2)。这种以生产过程为序的专业技术标准体系适合电力行业相关专业,可作为电力通信标准体系研究的参考。

电力通信标准体系应遵循电力生产的全过程,按照通信专业作业流程进行分类,着眼于同电力生产紧密相关的诸如通信网络规划、通信资源、通信安全以及运维等方面。由于电力信息标委会的《信息通信技术标准体系》比较全面地涉及到电力通信各分专业领域,因此电力通信标准体系参考其设计方案,并进行适当调整。电力通信标准体系一级分类分为6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行业查看更多>电力调度查看更多>电力通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