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配电智能用电评论正文

重点突破七大技术 加强成果应用与转化

2016-06-28 11:09来源:南方电网报作者:彭文蕊关键词:电网安全南方电网电力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企业是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的重要力量。南方电网公司作为中央企业的一员,在科技创新方面将如何作为?6月24日召开的公司创新领导小组会议暨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会议,围绕这一主题进行了充分论述。

落实:五大方面加强科技创新工作

会议提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企业科技创新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推动《公司落实创新驱动战略提升创新能力的实施意见》落地,公司将主要从五大方面加强科技创新工作。

聚焦战略方向,在电力重点领域跻身国际先进行列。公司以提升“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节能经济运行、设备集成应用”三大核心技术为目标,着力做好科技发展规划的实施工作,加强重大项目策划和实施力度,“十三五”期间以电网态势感知、先进电力电子技术、智能运维技术、电力大数据技术、储能技术、电力超导技术、能源互联网技术等七大重点研究方向为突破口,引领电力行业科技发展新方向,掌握新一轮能源科技竞争的主动权。

夯实科技创新基础,打造产学研开放式创新体系。促进科研主体差异化发展,加强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强化科技资源整合与统筹,大力推进职工创新工作。

加强科技成果应用与转化,支撑公司科学发展。促进需求与项目的有机对接,强化项目过程管理的应用价值导向,加大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力度,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试点建设。

优化创新体制机制,营造公司科技创新良好氛围。完善科技决策咨询机制,提升科技创新服务能力,创新科技研发组织模式,优化科技经费预算与使用机制,充分发挥科技创新评价体系作用。

激发创新活力,培育符合公司创新要求的人才队伍。打造多层级的技术创新团队,研究建立市场化用工机制,完善人才激励机制。

规划:推进管理、技术、服务、商业模式和职工创新

会上,与会人员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十三五”创新驱动规划》(以下简称《创新驱动规划》)。该规划基于对公司创新现状的全面总结和面临内外部形势的深度分析,提出推进“五大创新”,建立“四个保障”,实现“三个支撑”的总体发展思路,确定到2020年公司成为推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地骨干力量的总体目标,明确创新驱动规划实施五大重点,提出5个方面18条主要举措,以及4个方面14条保障措施。

具体而言,在管理创新方面,公司将继续推进一体化管理成果应用,大力推动管理向精益化方向转变,持续深化先进管理体系建设,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实现公司管理创新模式变革;在技术创新方面,完善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增强自主研发能力,建立面向市场和需求的科研体系,科研创新能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在服务创新方面,探索创新服务模式,推进服务手段创新,应用新型服务技术,全面提升公司服务质量;在商业模式创新方面,深挖电网客户资源,合理开展电网价值链延伸业务,盘活电网资产提高回报率,充分利用电网资金布局金融业务,到2020年竞争性业务利润占公司总利润的25%以上;在职工创新方面,完善职工创新的支撑服务机制,营造浓厚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鼓励以基层创新推动公司创先。

为确保关键举措有效落地,《创新驱动规划》还明确了4个方面的保障措施,即健全创新组织,完善创新机制,培养创新人才,培育创新文化。

延伸阅读:

围绕能源革命重点领域 抓好重大科技攻关

消费方式将给消费者带来大变化 能源局谈“互联网+”智慧能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安全查看更多>南方电网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