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能质量评论正文

避开烟雾弹 看清电池目录的真相

2016-06-28 17:0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超级电容器动力蓄电池集星科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20日,工信部公布《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第四批),31家电池企业,2家超级电容企业入围,全外资公司悉数落榜,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业界讨论。这份富含深意的榜单究竟释放出怎样的市场信号?它对于尚在襁褓中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有何意义?

超电入选:格局震荡已起

超级电容器企业的入围和很多故事不同。大多看到的是高潮,却没看到开头,也猜不到结尾。很长一段时间,国内蓄电池厂商和超级电容企业处于微妙的平衡。甚至在新能源动力汽车补贴方案落实,政策的天平倾向电池产业之时,超级电容也凭借独特的储能优势,斩获一众拥趸者。如国内领先的超级电容生产和解决方案提供商集盛星泰(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集星科技)拿到了国内最大的客车生产商宇通的订单,为其插电式混合动力新能源客车提供超级电容储能装置。

第四批目录公示名单上,江苏集盛星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宁波中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超级电容产品进入目录企业,宣告着两大阵营有可能会成为新能源汽车蓄电池行业的盟友。因为超级电容器和电池联合应用,能够有效改善电池的功率特性、低温特性和寿命,优化新能源汽车储能装置性能。与电池相比,超级电容使用寿命长,适用环境广,功率密度高;两者作为复合储能系统能够互补双方的能量特性和密度特性,一个提供瞬时的供电,一个提供持续的供电,在实现技术互补的同时也节省了成本。此外,系统安全性也是困扰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一大难题。超级电容器的加入使新能源汽车中电池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得以提高,推进了储能系统的优化和完善。这些在宇通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运营中已有例证。

入围的两家超电企业颇有渊源,前者是集星科技的全资子公司,后者由集星科技和中车株机合资成立。他们的入围也让集星科技毫无悬念地进入我国新能源汽车超级电容供应商第一梯队,并在国际车用超级电容领域拥有了一定的话语权。

看得见的是集星系的华丽转身,看不到的是本次目录申请铩羽而归的超电企业。他们卯足了劲,再为下一批目录入选紧张忙碌着。

产能监管:选取优质 淘汰低端

说完上面的超级电容企业,再看电池企业。自2014年,有关动力电池产能过剩和产能不足的讨论不绝于耳。但事情的真相如何?援引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所言:很多企业的生产线生产的电池规格很多,但市场真正需要的就那几个规格,需求面较窄。一些企业没有大客户,电池仅仅是在到处做实验;或者连实验都没有做的企业,它们的产能是严重过剩的。对于那些已有稳定大客户资源的电池厂家来说,产能不足是个不争的事实,如比亚迪公司曾公开表示,电池产能不足一直制约着比亚迪业务的拓展。动力电池行业的真相是产能不足和产能过剩并存,并且是优质产能相对不足,低端产能严重过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级电容器查看更多>动力蓄电池查看更多>集星科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