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上海长宁区十三五规划:强化和优化节能减排体制机制 加大新能源利用力度(全文)

2016-06-29 08:3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能源十三五规划煤电节能减排长宁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了解到,近日上海长宁区发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详情如下:

根据《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制定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中共长宁区委关于制定长宁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编制,是规划长宁区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是指导全区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

第一部分  站在新的起点

“十三五”时期,长宁正处于深度转型的关键时期。长宁既面临诸多挑战和机遇,又具备良好的发展基础和优势。

一、发展基础

“十二五”时期是不平凡的五年。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城区综合功能贯穿发展全局,把加快形成以贸易功能为引领、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产业体系作为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把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协调发展,城区建设和管理、社会治理创新取得新成效,社会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推进,“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顺利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

——经济转型发展取得新进展。全区经济实现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全区财政收入年均增长为13.5%,其中区级财政收入年均增长为11.7%。产业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现代服务业税收占全区税收比重为74.35%。贸易功能进一步突显,各类贸易平台加快集聚。航空及物流业、信息服务业表现突出,现代商业发展势头良好。上海虹桥航空服务业创新试验区和虹桥互联网金融财富天地发展态势良好,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城区建设有序推进,智慧高地建设成效明显,2014年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指数名列全市第二位。以三大组团为核心的虹桥涉外商务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占全区税收比重为51.4%。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对接复制和服务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取得积极进展,初步完成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梳理工作,行政审批、市场监管、国资国企、社会事业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区域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社会治理创新取得新突破。围绕“安全、稳定、有序、活力”的总体目标,深入推进全国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区建设,积极探索城区管理“大联动”、安全稳定“大预防”、各方参与“大协同”等工作机制,市民热线、“三个实有”、网格化与门责制、大调解体系、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等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全面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率先全面取消街(镇)招商职能,有序推进街道机构改革、网格化管理、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区域化党建等工作,社区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等职能进一步加强。公共安全平稳可控,社会治安工作得到加强,2015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居中心城区第二名。全面加强“平安长宁”建设,被评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

——城区环境品质取得新提升。经济楼宇开竣工取得实效,尚嘉中心、金虹桥国际中心和凌空SOHO等一批高品质经济楼宇建成运营,五年累计新开工经济楼宇293.5万平方米,竣工227.3万平方米,虹桥、中山、临空三大功能区的品质与功能明显提升。全力配合做好轨道交通11号线北段二期、北翟快速路、北横通道等市级重大工程,新建改建安顺路、紫云西路、淞虹路、福泉路等一批瓶颈路和断头路,大力推进虹桥地区地下通道等勾连项目,定西路、愚园路沿线等小微空间城市更新取得积极进展。绿色亲民理念深入实践,持续推进公共绿地建设,累计完成立体绿化12.2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31.01%,继续保持中心城区领先水平。全面完成第五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提前完成市政府下达的节能减排指标。初步建立全要素、全行业、全覆盖城区常态长效管理机制,城区管理标准化、精细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环境保护公众满意率、市容环境市民满意度均位居全市前列。

——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取得新成果。在全市率先基本完成成片二级以下旧里改造任务和旧改零星地块征收工作,累计拆除旧区面积24.7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旧小区综合整治344万平方米,实施一批“家门口工程”,群众居住环境明显改善。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进一步加强,新增就业岗位超过17万个,帮助3400多人成功创业,被评为2012-2014年度上海市创业型城区创建先进城区。幸福养老深入推进,累计建成5283张养老床位,“9073”养老格局基本形成,“四医联动”被评为上海社会建设十大创新项目。社会事业西进战略有序推进,实施上海市同仁医院整体改造升级,复旦中学完成改扩建并被评为市实验性示范高中,国际舞蹈中心、刘海粟美术馆、虹桥艺术中心等市(区)重大文化项目进展顺利,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水平不断提高,我区连续三次被评为全国文化先进区,连续四次被评为实施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国家级示范区。

——精神文明和民主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市民素质和城区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成功创建并蝉联全国文明城区,先后四次获得全市文明指数测评第一。民主政治建设取得新成效,法治政府建设加快推进,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壮大,基层民主不断发展,全社会法治意识明显提升。深入推进依法治区,稳步实施司法体制改革,被评为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国防动员、双拥、妇女儿童、民族、宗教、对台、侨务、档案、残疾人服务等工作取得新成效。援青、援滇等对口帮扶、农村综合帮扶等工作有序推进。

二、机遇挑战

在即将到来的五年,长宁发展的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世界经济总体延续缓慢复苏态势,机遇和挑战相互交织。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仍然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通过一系列战略性调整,新的增长点正在加快孕育,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加快形成,我国经济将保持中高速增长,呈现出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等趋势特点。上海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等一系列改革向深层次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推进,“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城市群战略将为上海拓展新的发展空间,上海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将明显增强。

上述外部环境的变化,为长宁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新一轮发展带来难得的机遇:一是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的机遇。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一系列政策举措,将促进长宁区吸引创新资源集聚,进一步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二是上海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开放的机遇。随着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向深层次推进,一系列对标国际通行规则的投资和贸易监管制度将不断复制推广,有利于长宁充分发挥国际化程度高、贸易和航空功能突出等优势,推进产业能级和发展质量迈向更高水平。三是虹桥品牌拓展提升的机遇。随着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功能的进一步完善、虹桥商务区核心区的基本建成,大虹桥地区在全市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将进一步显现,为长宁发挥比较优势、增强服务辐射能力提供了新的契机。四是长三角一体化深入发展的机遇。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城市群的战略地位进一步提升,上海在引领长三角迈入世界级城市群的过程中以及长三角自身产业转型发展中,将引发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生态链的深度变革,为长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综合优势带来机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十三五规划查看更多>煤电节能减排查看更多>长宁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