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海上风电安装船需求正旺

2016-06-29 10:52来源:中电新闻网作者:张栋钧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安装船海上风电开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国家能源局印发 《中国制造—能源装备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三部委围绕确保能源安全供应、推动清洁能源发展和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三个方面,确定了15个领域的能源装备发展任务。

值得关注的是,在海上风电装备发展任务中,研制海上风电设备运输船、吊装船等施工维护装备就赫然在列。

在此背景下,记者留意到国际研究资讯机构GlobalData早前发布报告指出,从2014年至2020年,全球风电安装船市场价值有望由2014年的5.6亿美元增长至2020年的29.3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将达30%。显而易见,风电安装活动需求的不断上升已经成为推动风电安装船市场规模扩大的“主引擎”。

据了解,近年全球风电安装船大部分收入均来自欧洲市场,而随着全球海上风电开发建设的持续升温,亚太地区对于海上风电船的需求也在与日俱增。

具体到我国来说,尽管国内已有一批相关企业在新船研发和安装工艺上注入不少资本。虽然目前与欧洲相比仍存在不小差距,但也取得一系列可喜进展。

其中,由振华重工和龙源电力双方共同投资设立的江苏龙源振华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在此领域早有所建树。

事实上,早在5年前龙源振华就凭借其在江苏如东风场专业海上风电安装船“龙源振华1号”在国内首个示范风电项目中成功打下90根风电大直径单管桩,最高创下0.12‰的打桩精度,其在吊装能力上实现了最大幅度满足风机大型化的发展需求,成功安装包括明阳6.5兆瓦在内的众多大型海上风机。

时隔不久,该公司又在龙源振华1号的基础上推出 “龙源振华2号”,这也标志着龙源电力已经具备潮间带和近海风电规模化的施工能力。

当然,在此领域落子的不仅仅只有龙源振华。今年3月底,中交集团旗下的三航局新建的1000吨自升式风电安装船三航“风华号”也在江苏南通完成交船仪式,该船也是国内最先进、具备最大起重能力的风电安装船并将投入福建莆田平海湾风电项目安装。

值得关注的是,在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国家能源局近日印发的《方案》中再次为我国海上风电装备创新指明了方向。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鉴于目前全球海上风电市场的持续增长以及海上风电安装船本身建设周期较长的情况,未来几年海上安装船或将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届时该市场也将迎来一片利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安装船查看更多>海上风电开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