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能质量报道正文

贵州遵义:桐梓供电所的“电力变迁”

2016-06-29 11:29来源:南方电网公司作者:王明科 郑之轩关键词:农网改造升级数据采集贵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6年5月5日上午9点,杨朝强打开营销系统计量自动化模块,轻轻地点了一下鼠标,384块关口电表的数据在30秒之内全部上传到了系统里。杨朝强是贵州电网遵义桐梓供电局燎原供电所副所长,1999年进入电力系统时就负责抄表工作。17年来,随着他的成长,抄表方式和抄表技术也在不断地变化着。而在杨朝强看来,更关键的是人要努力去改变自己,努力去适应方式的变化和技术的进步。

双月抄表

虽轻松,但并未“闲”着

一个手抄笔记本、一个计算器,是杨朝强最初抄表的记忆,“一开始还是每月抄一次,直接用手抄笔记本记录用户的用电情况,由于用户比较分散,每个月都得用十来天来抄表。”

随着农村电网改造的逐步推进,用户数也逐步增多。数据显示,1999年农网改造初期,燎原供电所管辖内用户数为4580户;2006年农网改造升级后期,用户数增长至36024户。

用户的攀升,让手抄记录数据的方式成为抄表员的“负担”。

为了给抄表工作“瘦身”,经过充分调研论证,遵义供电局于2007年将农村地区用户抄表每月一次改为双月抄表。

这一利好消息,着实让抄表员高兴了一阵子。“对于比较分散的农村地区实行双月抄表,无论是抄表还是收费,工作量都轻松了一半。”抄表员张周梅负责3048户用户的抄表,分散在23个台区,双月抄表带来的好处,她最有体会。

双月抄表,不仅“解救”了抄表员,还有设备。

轻松下来的抄表员们并没有真正的“闲”着。对于“身兼数职”的他们来说,又开始思考如何能把线路维护好,把设备管理好,如何能把线损降下来。

“以前由于抄表量大,为了按时完成抄表任务,有时候难免会忽略设备的运维。”自从改为双月抄表后,每次抄表途中,张周梅都会认真巡视设备状况,及时处理简单的设备异常。

今年3月5日,张周梅在10千伏盘华线中心台区抄表时,发现有一户电表用电量出现异常。经过认真检查,发现是机械表的卡盘磁轮松动,影响计量。随后,张周梅按照流程对表计进行了及时更换,表计更换后该户月电量在原基础上增长了48%。

自动采集

主动“上阵”,让新科技真正发挥作用

“今年,我们又争取到了87个台区8000户远程集抄改造项目,到今年年底,我们所的集抄率将达到70%以上。”燎原供电所所长赵家强说,手动抄表技术含量并不高,但却耗时耗力,借助远程集抄,抄表员只需坐在电脑前轻点鼠标,就可以完成批量抄表、数据录入工作。

搭上“科技快车”后,错抄、漏抄现象可以得到根本杜绝,抄表员们的工作重心会偏向催缴电费、线损的精准分析和管控等方面,偶尔对漏采的信息进行一下补抄。而随着系统的完善,这种补抄的几率也会越来越小。

与集抄改造同步进行的,还有公变的TTU和专变的负控。截至目前,燎原供电所范围内的公变TTU已实现100%安装,专变负控实现80%安装。

以往专变计量巡检工作均须现场进行,如发现计量故障时电量追补也缺乏明确依据,在2015年完善专变负控后,这一情况得到很大的改善,在计量自动化系统中就能随时调取每户专变计量当前示数、二次电流、电压、功率因素等关键数据,由此便能准确判断该专变计量运行情况。2015年10月4日,杨朝强在调取许连贵砖厂时发现该专变计量存在二次失压,经现场核实为该专变二次电压线断线造成表计失压,由于自动化系统内能调取准确的失压时间及二次电流,与客户很快确认了电量追补数据,及时追补了29142千瓦时电量,准确的收回电费21155元。

新设备装上后,如何运维好,让其发挥应有的作用,成为关键。

“我们2014年开始安装自动采集装置。刚开始时,由于对设备不熟悉,只要设备一出现问题就向计量中心求助,这就造成了设备的上线率较低。”在今年的自动采集装置安装中,包括杨朝强在内的几位员工亲自“上阵”,不仅跟着厂家技术人员学习安装、运维,还自己动手操作。

同时,他们还对已安装的设备进行了全面清理,存在问题的及时进行解决,主动介入设备的运维。截至目前,燎原供电所范围内的公变TTU上线率达90%;专变负控上线率达75%,部分故障损坏的负控正在加紧处理应用。“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加大运维力度,两个月内让上线率达到95%以上,同时强化员工对系统的信任和应用,让其真正发挥作用。”赵家强说,为实现这个目标,我们重点培养了2-3名技术骨干,要熟练掌握装置的故障辨别和处理。

深度应用

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5月6日,遵义供电局计量、市场部等人员来到燎原供电所,对10千伏东杨线进行了实地“考察”,其目的是要试点开展计量自动化深度应用。

“选取燎原供电所作为试点,看重的就是该所自动采集装置的覆盖率。”现场技术人员说道,通过深度应用,将对大量的计量数据进行挖掘、分析,将数据价值应用于供电管理、反窃电、精准扩销、服务提升等领域。

“这将成为我们进一步提升优质服务水平的契机。”所长赵家强认为,随着计量自动采集装置覆盖率的不断提升,有效利用好这些海量数据,将为提升服务的精准度提供依据。比如,可以通过用户用电量的变化趋势,准确预测负荷变化情况,便于采取有针对性的保障措施。

在桐梓供电局,燎原供电所是个大所:现有员工33名,管辖400平方公里,18条共700公里的10千伏线路,3.6万户用户。在农村供电所中,很多指标都在向优秀靠拢。而如何在有效提高人员效率的同时,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成为燎原这个大所的“烦恼”。

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找准了抄表这个突破口:推行双月抄表,“解救”了三分之一的抄表员;推广远程集抄,又“解放”了三分之一的抄表员;通过计量自动化的深度应用,将使抄表员的工作性质发生“质”的变化。

如今,在燎原供电所,新技术、新观念正在撬动着管理方式的变化。接下来,燎原供电所将成立一个专门的班组,负责抄表和自动采集装置的维护。“当自动采集完全覆盖后,抄表业务有可能就不存在了,维护好数据质量将成为重点,而管理重心也将由计量装置管理转变为数据采集管理。”副所长杨朝强说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网改造升级查看更多>数据采集查看更多>贵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