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其他企业正文

高压电缆材料国产化开启新征程 万马高分子产业发展新篇章

2016-06-30 09:37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作者:任凯莉关键词:电缆技术高压电缆用绝缘基料万马高分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缆技术发展的关键是材料,材料的每一次创新必将带来电缆产业的技术进步!

6月25日,2016高压电缆材料产业发展交流会在杭州西溪举行。本次大会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主办、浙江万马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承办,国家电网总部、南方电网总部、各主要省电力公司、电力工业检测中心、国家电线电缆检测中心以及众多高压电缆企业的领导和专家到场参加交流与讨论。

中国电线电缆生产总量居世界第一,但与国外先进企业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大而不强”的问题较为明显。目前,高压、超高压电缆生产已实现国产化,电网采购也优先选用国产电缆,但是高压、超高压用电缆材料还是进口为主。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科技开发服务中心党委书记胡小正强调:“要解决这一问题,当务之急是提高电缆材料的科技含量和新技术研发水平,实现产品结构的高端化“。胡书记认为,我们需从高压电缆材料的未来发展方向、现状、试验性能分析及运行等方面入手,讨论建设绿色电网,实现节能生活,打破高压电缆材料国外垄断,推动产业发展,促进环保材料的引领作用,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坚强绿色电网献计献策,为保证国家能源安全做贡献”。

在国家持续推进城市化改造进程、农村电网升级、国家海洋经济战略、“一带一路”建设,工业结构调整升级以及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大背景下面,高压、超高压电缆需求上升,与此对应的高压、超高压用材料的国产化安全应用也引起了政府、专家以及行业各个环节的高度重视。

“浙江万马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通过7年时间的认证、研究、投资1.4亿元所引进的规模化高压超净绝缘材料生产线,打破了国外材料的垄断,推进了国内产业的发展。从基料的本地化开发,工艺装备的日趋完善,产学研合作、技术专利的申请与保护,到大批量生产、专业机构三年多的老化对比检测以及四年多的运行成效来看,产业链日趋完善,产品性能稳定,并大幅拉低进口高压产品的价格及高压电缆企业的成本,打破国际垄断。这是全行业携手努力的结果,也是民族企业崛起的成功。作为产业链的重要一环,万马高分子将在如下三方面继续努力:1、高压交直流材料并举;2、绝缘屏蔽配套;3、工业4.0推进!我们希望万马高分子成为材料企业中国制造2025的示范企业,为高压电缆材料的国产化安全与发展添砖护航”。浙江万马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沈伟康说。

众所周知,聚乙烯基料是发展高压电缆用绝缘料的一个关键,为突破这一瓶颈,2009年扬子石化-巴斯夫(简称扬巴)与万马高分子开始合作开发高压电缆用绝缘基料,扬巴公司根据高压电缆用绝缘基料要求、对比进口料性能,调整生产工艺和配方,并通过万马高分子进行高压电缆用绝缘基料性能的测试和验证,经过双方紧密的配合,在2011年生产出符合高压电缆用绝缘基料,填补了国内空白。扬巴公司CE事业部总经理俞冠琦说:“双方的合作来之不易,这是两个行业的跨专业联合,我们首先需要了解电缆基料的性能要求、指标要求,并且还要具备生产这样基料的能力和条件”。

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首席电缆专家杨黎明表示,电缆的新产品就是材料的新产品,因为电缆的结构很难改变,很难创新,所以材料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就决定了电缆产业的发展。万马高分子一直致力于电缆材料的研究,5年前,万马高分子采用DCP后渗透工艺技术,BUSS单螺杆机过滤提纯PE料,生产出高压电缆用绝缘料,为高压绝缘料的国产化作出了突破性的贡献。

大力发展高电压交直流电网,是中国政府的战略选择,提高我国电缆行业技术水平、加快国内企业的良性发展、促进国产材料的广泛应用,是所有电缆人的共同责任和使命。怀揣梦想、立足当前、万马奔腾、勇往直前,万马高分子将始终坚持为推进民族产业发展、促进环保材料的引领作用,建设国际一流的坚强绿色电网而不断努力!

【会议现场】

【浙江万马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沈伟康致欢迎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缆技术查看更多>高压电缆用绝缘基料查看更多>万马高分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