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教育正文

“党员争先锋 工地党旗红”-望江楼项目党支部活动侧记

2016-06-30 11:16来源:中国水利水电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作者:李宏伟关键词:水电六局党支部党员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水电六局三分局望江楼项目部成立于2013年6月。目前,正值左岸土建工程混凝土施工高峰阶段。项目部现有在册职工31名,外来务工人员200余人。党支部成立最初党员人数14人,党员队伍平均年龄42岁,目前党员12人,其中女党员2人。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确保完成各项任务的战斗堡垒。项目党支部处在企业改革发展、生产经营的第一线,直接担负着团结和带领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实现发展目标和生产任务的重要责任与使命,是从思想上、政治上团结、凝聚广大职工的核心。融入生产经营中心,促进和推动企业全面、协调、持续、健康发展,既是当前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课题,也是必须完成的重要任务。因此,遵循“三基本”“三同时”的原则,在项目部成立之初,就同步成立了项目党支部,同步开展了项目党组织工作。

 

在望江楼工地,党支部成为一面旗帜,它以丰富的内涵,扎实的工作和丰硕成果高高飘扬在施工一线,充分展示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勃勃生机和青春活力。

望江楼水电站左岸土建工程项目部主要为左岸六孔泄水闸、左岸门库坝段、左岸重力挡水坝段、下游左岸挡墙的土建工程及导流工程。针对望江楼水电站左岸土建工程项目工期紧、任务重、质量要求高等特点,为充分发挥项目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望江楼工地两个文明建设中充分展示企业党员的先进性,保证项目施工与生产的顺利进行,确保完成左岸土建工程施工的建设任务。2016年5月初,按照分局党委的要求,在望江楼工地开展了“党员争先锋 工地党旗红”主题活动。

党员带头 创优争先

项目部党建工作开展得好不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支部基层党员对工作的认识和付出。项目部现有在册职工31名,是一个年轻职工多,文化结构合理,充满蓬勃朝气的集体。党支部现有党员12名,其中女党员2名。项目部结合“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主题开展了“党员争先锋 工地党旗红”共产党员先锋岗活动,让党员在不同岗位上立标杆、树形象,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马力是望江楼项目部党支部党员之一, 2015年10月从辽宁桓集一标调到望江楼项目部工地后,立刻投入到望江楼左岸土建冬季开挖基坑填筑围堰的紧张施工生产热潮中。做为“红色党员队”(机电队5名职工,其中3名职工是党员)的领头雁,克服天气恶劣、人力配置不足等诸多困难,不分班前班后起早贪黑,在极短的时间形成了施工现场四通一平的修建及风水电管线敷设任务,为开挖基坑围堰填筑如期施工赢得了时间。随着开挖的不断深入,做为一线现场施工的后勤服务队,无论是风水电延伸的敷设,还是了队里其他许多零杂锁活,他都和“红色党员队”里的成员们队想在前、冲在前、干在前。今年55的余世福,眼瞅着9月就要退休了。可他仍然一如既往并更加珍惜在岗位的每一天的工作。虽然他是机电队副队长,因队里人手少,每天他和队里的其他职工都在不停地“切换”角色工作,装车、搬运材料、干杂活……,一点不比任何人少干,现在更多的时间里他还兼驾驶员,从集安运回到工地急需的材料。“干一辈子水电工作,咱要站好最一班岗”。开朗、乐观、热心的余世福总是笑呵呵说。每天他对工作都充满热情、每天他都像有着用不完的干劲、每天都会让人感觉到他斗志昂扬的精气神和正能量。他的言行感染着身边的员工,大家都养成了“爱岗敬业 甘于奉献 、创先争优 勇做先锋”的良好风尚。走进工程部,这里是一群平均年龄不到27岁的年轻团队。有一对 “党员情侣”:是87年出生的党员孙世奇与90后党员陈素琴。上报监理业主的文件、到现场检收仓号、做好技术措施调整计划及各项文件归档资料等工作,大家每天紧张有序地忙碌。“党员情侣”孙世奇和陈素琴身先垂范凝聚着部室的年轻技术人员在拚抢施工节点目标任务而忘我工作。年轻的他们争创佳绩、遵纪守法,践行着争先创优里的郑重承诺,并将承诺的每一项内容尽可能的细化量化,他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的精神让你真切地感到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新生力量。

降本增效,助推发展

项目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是为项目盈利保驾护航。为了做到这一点,项目党支部本着求真务的精神开展了降本增效专项活动,在“降”字上下功夫,在“增”字上想办法。在活动开展过程中,项目部职工群策群力,从工期、质量、安全、技术、人工、材料、机械等方面提出降本增效的具体措施,并在实际施工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仅项目机械设备租赁一项就节约费用 10余万元、模板改制加工就节约费用人近8万元。在活动开展的过程中,以生产经理岳立新为主的模板加工改制小组每天奔波在施工现场。通过活动的开展,项目部建立了降本增效长效机制,职工降本增效的观念显著增强,工作能力明显提高,党支部和党员的先进典型表率作用日益凸显。

廉洁文化 春风化雨

为了在职工中形成积极向上,廉洁从业的良好风气,项目党支部从强化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入手,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在项目党支部与分局党委,纪委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后,支部又组织党员和关键岗位员工签订了廉洁从业承诺书;项目部党支部制作了“中国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廉政‘镜子”、“QQ大讲堂开课讲廉洁”等廉洁警示桌廉洁警示格言为内容和廉洁从业知识测题及发放廉洁文化知识漫画等活动,让进入项目工作的员工感受到廉洁文化教育的深厚氛围。

导师带徒 孕育力量

项目部始终把人才培养和企业持续发展放在重要位置,在大力弘扬“传帮带”优良传统的同时,切实开展“导师带徒”活动。活动在部室技术骨干带技术员和班子成员带骨干中“一对一”组合中开展,签订《师徒带教协议》,对学习内容、学习进度、掌握技能范围进行明确规定和要求。活动实施后,项目部呈现出了“师带徒、精心传技艺;徒尊师、全面学本事”的良好学习氛围。在望江楼工地施工现场,徒弟在师傅精心教导下,自觉努力积极进取,像胡康、车振国等人快速成为项目的骨干力量。项目部的年轻人能够勇挑重任,独挡一面,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为工程的稳步推进和公司后备人才的储备提供了保证。

特色活动 硕果喜人

此次活动是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时期,也是今年混凝土施工生产的关键时刻开展的。“党员争先锋 工地党旗红”主题实践活动的成功开展,与项目党支部分不开。望江楼党支部紧紧围绕项目经营中心和党建工作目标任务,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完善机制,不断创新,取得了较好成效,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明显增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出,服务保障功能更加有力,极大地促进了工程建设任务健康平稳发展,为全面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施工生产提供了强劲的动力支持。同时出涌现出一批像马力、孙世奇、刘玮等模范党员。希望大家继续工作,践行誓词的精髓:举起的右手是我们肩负起的重担,口中的誓词是我们决心的见证,坚定的眼神是我们忠诚的彰显,我们要牢记党的誓词,从思想上和行动上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仅做到在组织上入党,更要在思想上入党,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以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牢记党的宗旨,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争做合格党员。正如工地流行的那句话:“我是党员,请向我看齐。

作者: 李宏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六局查看更多>党支部查看更多>党员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