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变电工程项目正文

山东首个特高压工程竣工投运

2016-07-01 08:43来源:工人日报作者:侯婷 徐宁关键词:特高压变电站输变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29日,山东首个特高压工程——锡盟至山东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山东段正式竣工投运,标志着山东电网全面进入特高压时代。

锡盟至山东工程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之一,于2014年11月开工。工程起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止于山东省济南市。途经内蒙古、河北、天津、山东4省市,线路全长730公里。其中工程山东段线路长度78.4公里,采用同塔双回路架设,途经德州、滨州、济南等地。在山东省济南市济阳县新建1000千伏泉城特高压交流变电站,占地13.39公顷。工程投产为山东送来内蒙古200万千瓦清洁电,将山东接纳省外来电能力提升至1000万千瓦。同时,工程赶在夏季用电高峰前竣工投产,将大大缓解今夏山东供电紧张局面,为电网平稳度夏提供可靠保障。

山东是能源消费大省,锡盟至山东工程建成投运,开辟了新的“外电入鲁”大通道,将推动全省电源和能源结构转型升级,有效降低省内化石能源需求强度,有利于保障能源安全,促进转方式、调结构大局。电网互联互通能力进一步增强,山东电网接受外电由800万千瓦提高至1000万千瓦,有效解决迎峰度夏期间可能出现的200万千瓦电力缺口问题。

据悉,1000千伏泉城特高压变电站投运变电容量600万千伏安,相当于去年济南市全网最高用电负荷的1.2倍,将为省会及周边城市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可靠的电力保障。同时,借助1000万千瓦省外来电,每年可减少省内标煤消耗19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500万吨、二氧化硫4.7万吨,为山东人民带来更多的蓝天白云。

此外,锡盟至山东工程还是特高压实现“中国创造”“中国制造”的具体实践。工程广泛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创新施工方法,注重节能环保。国内主要电工设备厂商通过参与特高压设备研制与供货,大幅提高了自主研发能力和设备试验能力,形成了特高压关键设备批量生产能力。

据山东电力集团负责人介绍,目前,山东已开工的“两交三直”特高压工程总投资301.7亿元,除锡盟至山东交流工程外,还包括榆横至潍坊交流工程、上海庙至山东直流工程、晋北至南京直流工程、锡盟至泰州直流工程,所有工程计划于2017年年底前竣工投运。

按照规划,“十三五”末,山东特高压交流电网将形成“两纵两横”四角环网,与天津、内蒙古、江苏等省(市)互联互通,供电能力和安全运行水平将进一步提升,为山东省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提供更有力保障。

延伸阅读:四川三大特高压输电线路满功率运行 日外送电量超5亿千瓦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高压查看更多>变电站查看更多>输变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