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评论正文

能源局副局长李凡荣“提气” 能实现吗?

2016-07-01 09:03来源:能源情报作者:张旭东关键词:天然气发电国家能源局火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与业界对天然气消费前景略显悲观的态度相比,从中海油转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的李凡荣在G20能源部长会议期间针对天然气的言论着实“提气”。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李凡荣29日说,为保护大气环境、有效防治雾霾,中国政府已制定行动计划,将大力提高天然气消费规模和比重。预计到2030年,天然气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将达到15%左右。

他介绍,过去10年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年均增长13%以上。2015年,中国天然气进口量比2011年翻了一番。即便如此,天然气在中国仍有很大发展前景。目前,天然气在中国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例仅为5.8%,人均用气量仅为国际水平的1/3。

李凡荣说,在看到巨大潜力和机遇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天然气行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天然气的成本特别是储存运输成本居高不下,在距离气田较远的市场,天然气在与低价传统化石能源的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此外,可再生能源在政策支持下快速发展,一旦储能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将可能从根本上改变现有能源格局,给天然气行业带来竞争压力。全行业要共同努力,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

李凡荣的观点是目前天然气消费前景最乐观的看法。要知道,“十二五”期间,天然气消费并不理想。目前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比例仅5.8%,相比“十一五”末的4.6%提升1.2%,距离十二五初的目标8%左右差距甚大。去年天然气消费量1900亿立方米,距离2300亿的目标差了400亿立方米。

2014年起,天然气消费结束了年均15%左右的高增长,转入低增长。2015年我国天然气全年表观消费量为191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7%,创近10年新低。

中国能源研究会《2030年能源展望》预计,2020年国内天然气消费量为2900亿立方米,“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7.5%。2030年达到4800亿立方米,2020年到2030年间年均增长5.2%,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比重升至12%。这已经被人认为过于乐观,李局长的15%不知道怎么实现?消费量对应多少?

阻碍天然气消费增长的因素依然,价格机制、相对优势不明显、基础设施不够开放、过渡性能源的特点等等。只能寄希望于油气体制改革执行彻底带来奇效,不过从目前来看,改革只会是渐进的,目标并不容易实现。

当然,2030年还早,从今起也要15年,15年后才来核对,到时物是人非谁知道呢。也可能,技术进步大大超出预料,没有人再来和一个数字较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国家能源局查看更多>火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