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2016年下半年风电行业投资策略:喜忧参半

2016-07-01 11:15来源:太平洋证券关键词:风电行业风电设备可再生能源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报告摘要

装机与发电增长,弃风率上升。1-5 月,我国风电新增装机和风力发电量继续保持较高速度增长,同比分别增长18.06%、26.4%;同时, 弃风现象愈加严重,一季度弃风率达26%,同比上升7 个百分点。

风电装机向低风速区转移。国家能源局暂停了甘肃等弃风率高地区的风电装机规划,在总规模不变的情况下,风电装机向河南、山东、湖南等其他地区转移,风电设备市场的蛋糕将重新切分。

风电行业喜忧参半。风电设备行业在总装机规模不变的情况下,继续维持较高的景气度,而风力发电行业在弃风率高企的情况下,经营则举步维艰。

能源配额制出台,风电缺口巨大。能源局出台文件要求,到2020 年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火电发电量的15%以上,而目前仅占5.3%,与15%的目标相去甚远,火电企业要达标,还须继续加大对风电、光伏的投资。

保障性收购 ,弃风率将降低。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出台通知核定了重点地区风电最低保障收购年利用小时数,在1800-2000 小时之间,高于去年全国平均水平1728 小时,若能严格执行,弃风率将降低。

海上风电积极稳妥发展。"十三五"海上风电装机目标为1000 万千瓦,为促使海上风电"积极稳妥"发展,预计未来海上风电的上网电价不会下调。随着海上风电技术进步,成本下降,海上风电吸引力将逐步增加。

投资策略。新能源配额制出台,风电投资缺口巨大;风电保障性收购将提升风力发电行业的盈利能力;海上风电逐步启动,将成为风电发展的一大助力。我们继续维持风电行业"看好"的投资评级。公司方面,继续推荐金风科技和天顺风能。

风险提示:新能源鼓励政策落实力度不及预期;新能源技术进展缓慢,成本下降不明显;特高压电网建设进度不及预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行业查看更多>风电设备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