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评论正文

【聚焦】关于世界能源发展趋势 听听这10位专家怎么说?

2016-07-02 10:25来源:能源圈关键词:电力消费能源互联网一带一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3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国际能源安全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世界能源蓝皮书:世界能源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在京举行。在发布会上,10位专家对世界能源发展的不同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能源圈将这些观点整理如下:

黄晓勇:全球可再生能源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全球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发展和核能的复苏,逐渐对石油等化石能源形成一定规模的替代效应,这或许将继续成为一种趋势。但在短期内经济社会发展依然还要倚重油气等传统能源。能源结构转型不是一个可以一蹴而就的过程,但它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人类对能源的利用必将随着生产力水平和科技水平的提升,而进一步向清洁化、高密度转型,但转型需要有各种因素的促成,有一个发展成熟的过程。但是这种革命性变革的时期什么时候到来,它不仅仅取决于资源禀赋、能源的相对价格和能源投资,更取决于能源技术的革命。大家都在等待一个新的契机。

刘喜梅:我国电力供给结构明显优化

作为供需形势,我们看到中国电力形势由偏紧转为宽松,主要在于我们的供给出现了供给能力的充实和富裕,而且由于我们经济增长速度有所下滑,导致了电力消费速度也出现了下滑,这个局面是从2013年到2014年,尤其是2015年出现了很大的调整。地区结构和产业的用电结构出现了调整,三产有所上升,二产有所下降。供应能力充足,但在这个充足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个变化,电源结构出现优化,风光、水电、核电出现了大幅增长,超越了火电发电量增速。

邢广程:跨区域能源合作是“一带一路”重要组成部分

能源合作应该是中国推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的组成部分。“一带一路”的线路图是一个网络,是一个泛欧洲合作的网络,仅就丝绸之路经济带来说就有六个经济走廊,这六个经济走廊中,绝大部分中国和其他国家与地区的能源合作都有直接关系,比如说中蒙俄经济走廊。中蒙俄经济走廊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能源合作。最近普京总统访问中国,从签署的协定和声明可以看出,中俄能源合作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石油、天然气、核能、电力等领域,中俄两国能够实现合作与互补的空间都非常大。同时,中亚、西亚经济合作走廊中,能源合作也是非常重要的方面。中国和中亚国家此前已经有了非常好的合作基础,中国和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合作已经有了ABCD四条天然气管线,中国和哈萨克斯坦还有石油管道运输线。再看西亚经济合作走廊,西亚也是我们能源合作非常重要的方面,中国和伊朗、沙特等其他产油国,都有非常密切的合作。稍微往南一点是中国—巴基斯坦的经济走廊,通过中巴经济走廊的构建,把来自于西亚、非洲的能源可持续地输入到中国来,我觉得这个走廊非常重要。至于南亚四国经济走廊,我觉得也有这样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何志平:走新型发展道路必须大力开发清洁能源

中国已跻身世界经济大国的行列,随着经济的不断增长,城镇化和工业化的推进,中国未来对能源的需求也在随之增加。因此在推动经济、保障就业、提升产业水平和保护环境等因素面前,中国必须走出一条具有特色的新型发展道路。“十三五”规划的出台,标志着中国将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确保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发清洁能源、推动核能发展,这必然是众多关注点中重中之重。

解树江:新能源企业入门门槛在提高

对2015年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的分析可以得出以下几个很有意思的结论。第一,入门的门槛在提高,最后一名要达到6.25亿元,才能在世界新能源企业里进入500强。第二,国家分布开始拓展。第三,新兴元素开始出现,开始出现一个能源互联网企业,这也反映了能源的发展和互联网的深度结合已经在能源企业500强中出现端倪。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消费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一带一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