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头条 | 陕西4地筹建核电项目 延安、汉中、安康、商洛!

2016-07-03 11:13来源:华夏时报作者:杨仕省关键词:核电项目核电站核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陕核工业集团公司官网6月22日发布消息称,中核工业下属中核新能源公司相关人士赴陕西省推进核电厂选址工作,原则上在2016年底完成该省核电厂址普选工作。

但6月28日,中陕核工业集团发展规划部一位不具名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证实,其实更早时候陕西就开始筹备核电项目了。“今年4月19日中陕核工业集团与中核集团下属中核新能源公司签约共同推进陕西省核电(小型堆)项目合作框架协议。”他说,根据协议,双方将从2016年起,在陕西省内及西北地区开展核电(小型堆)项目的前期选址、初步可行性研究、项目建议书编制等。

目前筹备核电项目的省份还有很多,比如湖南、江西等省份。“我们每年两会都会提出建立核电项目的提议和建议。”湖南省发改委能源局一位副处长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湖南一直呼吁启动内陆核电项目。

积极筹备

6月15日,中国核电河北分公司高级工程师刘朝阳一行到中陕核工业集团总部,推进陕西省核电小堆选址工作。当时,刘朝阳介绍了陕西小型堆ACP100选址工作开展情况,涉及小型堆核能供热特点、厂址选择及有关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他建议,充分发挥中陕核集团在地质、勘查领域的优势,提前做好关键数据资料的收集整理等工作。

“就小堆厂址普选,双方明确了下一步工作计划安排。”中陕核集团发展规划部部长穆长伟表示,将积极开展有关筹备工作,包括核电小堆安全限制区距离、内陆地区的冷却能力、陕西的地震地质条件、投资建设规模及周期等重点问题。

据中核新能源有限公司经营发展部主任任永强介绍,按照双方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安排,双方同意由中国核电工程公司尽快完成陕西核电厂址普选工作大纲,原则上在2016年底完成陕西省核电厂址普选工作。

迄今,还没有一个内陆核电项目获批。陕西省能源局一位官员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陕西省目前筹备的核电项目有4个,包括安康核电站、汉中核电站、延安核电站和商洛核电站。此外,陕西核电站选址也曾涉及过西安、咸阳、渭南、宝鸡、榆林、铜川等地。

实际上,陕西筹备核电项目由来已久。2006年,广东核电集团与陕西安康市签订联合建设白河水电站项目协议,目前项目开始前期施工;2007年,广东核电集团与安康市政府签订了联合开发核电项目框架协议;2008年,陕西省政府和中广核集团签订了合作开发陕西能源项目框架协议,涉及核电项目的建设。

“核电站是对安全要求极高的一项工程,且非常复杂。”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此前告诉《华夏时报》记者,选址仅是核电项目建设诸多环节中的一个。截至目前,我国修建一所核电站从初步计划到选址考察,再到审核批复和施工建设,最短也需要8年的时间。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修建一所核电站最难的部分就是选址,而符合核电站建设条件的地区需要具备一定的地质、资源等优势。就陕西省来说,目前陕西省秦岭南部的汉中、安康两地具有修建核能发电的有利条件,水源充足,还有丰富的铀矿等资源。

中广核此前透露,争取在今年8月发布陕南地区修建核电站的初步报告,明年6月发布该地区修建核电站的可行性报告。就此,记者向中广核规划部门核实,其相关人士并未否认,并表示“这只是修建核电站工作的第一步”。

未批先行

眼下,即便内陆核电项目建设被冰封,但有关筹备核电项目的工作各地并未停滞。

事实上,各省均在加快核电项目的申报和建设。其中,湖南省已将“加快核电项目的申报和建设”明确写入湖南省“十三五”规划中。湖南省属于筹备核电项目较多的大省,正筹备的核电项目多达13个。

湖南省发改委能源部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湖南素来重视发展核电。3月3日,湖南省发布成立湖南桃花江核电建设项目协调领导小组,湖南省副省长陈向群任小组组长。今年两会期间,湖南代表团部分代表联名提交《关于“十三五”初启动内陆核电建设的建议》,这是湖南代表团在全国两会期间第四次呼吁重启内陆核电。

号称内陆第一核电站的桃花江核电站一度成为舆论焦点。“湖南建设核电的首选是小墨山,而不是桃花江。”前述能源部门工作人员透露。

记者采访了解到,1977年小墨山就已入选核电站厂址,是中国内陆规划最早的核电站项目,但遗憾的是40年过去了还没建成。至今,中国尚未有一个内陆核电项目建成发电,建成的核电项目均在沿海地区。

目前正处于筹备阶段的核电项目在全国有很多。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核电站规划数量,核电站130个,核废料库3个。目前广东省的核电项目最多,有18个,其他一些省份也有6-8个核电项目。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各省热衷于建设核电项目,是因为发展核电的经济效益非常可观。目前,由能源局牵头制定的核电“十三五”规划已有初步方案,预计2030年核电装机规模将达到1.2亿千瓦-1.5亿千瓦。“十三五期间,将以每年6-8座的速度新建核电站,并为引进自主开发的新型核电站投入5000亿元。”林伯强说,按照核电设备国产化率不低于85%的要求,未来几年核电投资将迎来巨大的投资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项目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核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