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大唐国际怀来2×35万千瓦热电联产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

2016-07-05 10:5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项目环评热电联产大唐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及国家环保总局国环发[2006]28号文《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规定,将《大唐国际怀来2×35万千瓦热电联产项目》的环评信息进行第二次公示,公示内容如下:

一、建设项目概况

大唐国际怀来2×35万千瓦热电联产项目(以下简称“本项目”)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沙城镇。

本项目建设2×350MW超临界热电机组,汽轮机排汽采用表面式凝汽器的间接空冷系统,两机一塔,辅机冷却采用带机械通风冷却塔。建成后给怀来县中心城区、东花园生态新城、燕山文化新城、张家口市下花园区供热,供热面积1847万m2,同时供怀来县工业蒸汽135t/h。年均热效率62.1%,年均热电比88.8%。本项目实施后将替代怀来供热区域燃煤小锅炉131台和下花园电厂210MW机组。

本项目燃料煤为蔚州煤,煤采用铁路运输至厂区。配套建设铁路专用线,从沙蔚铁路区间接轨,厂外铁路专用线长850m。生产用水采用怀来京西洁源污水处理厂的再生水,生活用水和消防用水采用怀来县自来水公司的自来水。本项目不设事故灰场,厂内设置3座50000m3储灰罐,可以储存至少3个月的灰量。炉渣、石膏储存依托张家口发电厂的灰场。

本项目静态投资301223万元,建设期17个月。环保投资为38624.64万元,占工程总投资的12.82%。

二、建设项目对环境可能造成的主要影响

环境空气影响:除PM10和PM2.5外,本项目排放的废气污染物对环境的贡献值和叠加值均能满足本地区环境质量标准的要求,由于PM10和PM2.5环境背景值已经超标,故存在叠加值超标现象。PM10的区域最大日均浓度的贡献值和现状值的占标率分别为12.12%和184%,PM2.5的区域最大日均浓度的贡献值和现状值的占标率分别为8.80%和183%。本项目建设替代现有小锅炉后,采暖期环境空气保护目标日均浓度大部分比现状有所降低,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得到改善。

地表水环境影响:工业废水(化学酸碱废水、脱硫废水、含煤废水、主厂房地面冲洗废水、空气预热器清洗排水、锅炉化学清洗废水等)、生活污水全部处理后回用,不会对水环境造成影响。

地下水环境影响:正常工况下对地下水环境影响不大。在事故工况下,通过模拟,在及时处理污染源并切断污染途径的情况下,其污染物下渗对厂区地下水环境有一定的影响,但不会对厂区外地下水产生污染影响。因此电厂应加强地下水重点防治区的防渗工作和日常检漏工作,防止非正常工况对厂区地下水环境产生影响。

声环境影响:运行期间对厂界昼间、夜间噪声贡献值均符合标准要求,敏感点噪声达到声环境质量标准要求。

固废影响:产生的灰渣与脱硫石膏全部综合利用。脱硝废催化剂属危险废物,由生产厂家大唐南京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回收。

环境风险:采取的风险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满足风险事故防范和处理要求,环境风险水平可接受。

三、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的要点

环境空气:锅炉烟气采用单塔双循环石灰石—石膏湿法全烟气脱硫,设计脱硫效率为98.3%以上,不设GGH 和烟气旁路;采取低氮燃烧技术(控制锅炉烟气侧NOx浓度不高于300mg/m3)后再采用选择性催化还原法(SCR)全烟气脱硝工艺,设计脱硝效率≥85%;采用低低温静电除尘器(配旋转电极)+湿式电除尘器除尘,综合设计除尘效率≥99.99%。在烟气脱硝、除尘和脱硫的同时,可对汞产生协同脱除的效应,脱除效率按70%计,处理后大气污染物排放满足《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13/2209-2015)的要求,最终由210米高的排气筒排放。

灰库、渣仓、石灰石粉仓等分散扬尘点废气采用布袋除尘器净化处理,排放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中新污染源的最高允许排放速率和最高允许排放浓度要求。

本项目建成后,烟(粉)尘、SO2、NOx排放量分别为109.37 t/a、456.65t/a、662.15t/a。实施后替代怀来供热区域燃煤小锅炉131台和下花园电厂210MW机组,区域大气污染物SO2、NOx、烟(粉)尘排放量分别削减了66.84%、31.68%、70.56%。

地表水环境:本项目生活污水经处理后回用于厂区绿化及道路喷洒,工业废水经处理后排至厂区公用水池回用于干除灰系统补充用水、输煤系统冲洗水补充用水、厂房地面冲洗用水、冲洗汽车用水、道路及绿化喷洒水,不外排。

地下水环境:根据各分区可能泄露的污染物的性质和生产单元的构筑方式,以及潜在的地下水污染源分类分析,将厂区划分为一般污染防治区和重点污染防治区。采取防渗措施保证一般污染防治区渗透系数应≤10-7cm/s,重点污染防治区渗透系数应≤10-10cm/s。

声环境:本项目采用低噪声设备;采用减振、加装隔声降噪装置和消声器等控制措施;合理布局,加强绿化,充分利用植物的降噪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项目环评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大唐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