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重磅|《汕头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2016—2018年)及五个行动计划的通知》印发(全文)

2016-07-06 09:3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火电电力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重点任务与政策措施

(一)精准识别,建立“僵尸企业”数据库

建立经信、国资、统计、税务、工商、人民银行、供电等部门间协作机制,强化区县政府主体责任,深入精准摸查企业情况,建立国有和非国有“僵尸企业”数据库。对主要靠政府补贴或银行续贷等方式维持生产经营,资产负债率超过85%且连续亏损3年以上,连续3年以上欠薪、欠税、欠息、欠费,生产经营困难造成停产半年以上或半停产1年以上的工业企业,进一步精准识别,按经济类型纳入国有和非国有“僵尸企业”数据库。国有和非国有“僵尸企业”数据库分别由市国资委、市经信局牵头,会同保税区、高新区、华侨试验区管委会和各区县人民政府(保税区、高新区、华侨试验区管委会和各区县人民政府以下简称各区县政府)建立。国有“僵尸企业”数据库由市国资委进一步细化标准并牵头将符合条件的全部国有企业纳入数据库;非国有“僵尸企业”数据库由市经信局牵头负责摸清市直符合条件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情况、各区县政府负责摸清辖区内符合条件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情况,一并纳入全市非国有“僵尸企业”数据库。要建立单个“僵尸企业”档案,列明企业的资产总额、负债总额、拖欠税费、产权瑕疵、需安置人数及费用等情况。(市经信局、国资委、国税局、地税局、工商局、统计局,人行汕头中支,汕头供电局,各区县政府)

(二)精准施策,分类处置“僵尸企业”

1.重点推进国有“僵尸企业”处置。将国有“僵尸企业”作为处置重点,根据“精准识别、精准分类、精准发力、精准处置”的要求,制订处置“僵尸企业”分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提出单个企业处置的具体方式和期限。按照“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的原则和资本运作做实一批、兼并重组盘活一批、创新发展提升一批、关闭破产退出一批的处置方式,利用“退二进三”、“三旧”改造等政策措施,出台有关促进结构优化工作意见和配套政策,分类推进处置国有“僵尸企业”中的关停企业和特困企业。

资本运营做实一批。对仍具产业价值或前景的企业,以当前推动优质资产或主营业务整体上市为契机,围绕上市主体资产、市场方向和发展规划,直接纳入上市资产范围;对仍具产业价值或前景但暂不具备吸纳上市条件的企业,委托给具备相关产业背景和能力的国有上市公司经营管理,择机注入上市公司。

兼并重组盘活一批。对有品牌、有市场,但规模小、负担重的企业,通过增资减债、同类同质企业兼并重组、产权多元化改革等方式,提升资金实力、经营规模、边际效益和市场抵御能力,加快企业转型。

创新发展提升一批。支持具有一定规模、品牌和市场的企业创新发展,运用产权手段,引入战略投资者和员工持股,激发企业活力;通过提高科技投入、业态创新、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培育新业务、开拓新市场,提高企业竞争力。

关闭破产退出一批。对产品没有市场或处于产业链低端的企业,以及缺乏竞争力、抵御风险能力差、长期亏损的企业,以市场机制为主,辅以政策支持,通过产权转让、清算注销等方式,依法依规处置,实施关闭破产退出。(市国资委,各区县政府)

2.分类处置非国有“僵尸企业”。按照“企业主体、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依法处置”的原则,由各区县政府统筹运用经济、行政、法律、金融等政策措施,采取市场化退出、兼并重组、扶持发展等方式,进行分类处置。市直企业由市负责。

对靠政府补贴和银行续贷等方式维持生产经营的企业,要停止对此类企业的各种财政补贴和不同形式的保护。商业银行要加快对此类企业不良贷款、呆坏账的处置进度,禁止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协调金融机构继续对此类企业放贷,加快企业市场化退出。

对资产负债率超过85%且连续亏损3年及以上企业,以及长期欠薪、欠税、欠息、欠费和停产半停产企业,根据企业资产总额、负债总额、营业收入、拖欠金额等情况,进行分类处置:一是对严重资不抵债、扭亏无望的企业,采取破产退出的方式,引导企业依法通过申请注销登记、破产重组和破产清算司法程序退出市场。二是对现有资产和资源仍具有一定价值的企业,采取兼并重组的方式,引导优势企业对其进行兼并重组,整合、盘活企业资产资源,提升企业经营效益空间。三是对目前经营困难,但资产质量、市场前景较好的企业,采取扶持发展方式,支持企业加快开展技术改造,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开发适应市场需求、满足消费升级需要的产品;协助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减免企业利息或暂缓还本付息,减免企业各类费用征收,推动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各区县政府,市经信局、财政局、人社局、环保局、金融局、地税局、工商局)

(三)落实社会保障政策,妥善安置企业职工

将国有“僵尸企业”职工安置方案纳入市国资委和各区县处置“僵尸企业”实施方案,明确“僵尸企业”和拟清退企业职工的安置途径、维稳风险和促进再就业措施,测算安置总费用并落实经费来源,在确保职工安置资金到位的前提下启动职工安置工作,以维护企业及社会和谐稳定。破产企业清算资产优先用于清偿职工欠薪和职工安置。优先将“僵尸企业”下岗职工纳入就业创业扶持范围,为其提供个性化的职业指导、职业培训、创业项目咨询和跟踪服务,按规定落实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创业小额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资助等政策,支持自主创业带动就业。落实处置“僵尸企业”维稳责任,做好下岗失业人员社会保险关系转移和接续,按照规定落实社会保障待遇,依法妥善处理职工劳动关系。(市国资委、人社局、财政局,各区县政府)

(四)完善市场机制,促进企业规范化退出

1.引导企业兼并重组。进一步简化企业兼并重组审批流程,开设“僵尸企业”兼并重组审批绿色通道,推行兼并重组网上并联审批。落实国家有关兼并重组企业所得税政策,适用特殊性税务处理的企业股权收购和资产收购,其收购比例不低于被收购企业全部股权或转让企业全部资产的50%。兼并重组后不改变土地用途提高容积率的,不再增缴土地价款。支持兼并重组企业通过发行股票、公司债券、企业债券、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等方式融资,鼓励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公司、股权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等参与企业兼并重组。鼓励债权人与被处置企业通过债转股、债务转移、债务抵销等方式重新签订债务协议,进行债务重组,减轻“僵尸企业”兼并重组及破产的债务负担。支持有一定规模、有发展前景的企业改制上市。(市经信局、发改局、财政局、国土局、国资委、金融局、国税局、地税局,人行汕头中支、汕头银监分局,各区县政府)

2.推动产权股权交易。简化企业产权、股权交易的评估、转让、登记等程序,建立“僵尸企业”产权、股权交易信息发布平台。充分发挥市国资委属下的汕头市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和汕头市恒益顺资产托管中心两个资产运作平台的专业化优势,将一批“僵尸企业”及“壳”企业,委托集中托管,厘清或有风险,集中管理,集中出清,提高处置“僵尸企业”和特困企业的效率和效益。研究出台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规范监管实施细则,支持“华侨板”服务国有“僵尸企业”股权交易,积极引导国有“僵尸企业”在“华侨板”挂牌,引导“华侨板”优先为国有“僵尸企业”股权交易提供融资服务。设立股权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争取尽快设立中科中广丝路产业基金,引导其参与国有“僵尸企业”兼并重组。支持市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通过资产注入、非公开发行股票、并购重组等方式,整合市属二级及以下企业,做强做大主业突出的资本平台。(市金融局、国资委,各区县政府)

3.创新金融支持方式。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力量,创新金融支持“僵尸企业”处置和产业转型升级方式,探索设立汕头产业转型升级投资基金。在全面调研基础上,重点选择市内具备发展成为国内省内行业龙头企业潜力的上市公司和产业落后、经营困难的上市公司,按照“分类指导、区别对待、精准发力”的原则和市场化基金投资运作方式,充分发挥汕头产业转型升级投资基金作用,提出推动相关上市公司转型升级解决方案,支持相关上市公司加快扭亏为盈、产业整合、并购重组、管理提升,实现转型升级。(市经信局、财政局、金融局)

4.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支持国有企业依法依规处置非经营性资产和不良资产,优化资产结构,为引入非国有资本创造条件。鼓励非国有资本通过股权收购、增资扩产、股权置换等途径依法参与国有“僵尸企业”改制重组。确定合适的股权结构,除国家规定外,国有资本持股比例不设下限,意向合作方的选择应对各种所有制资本一视同仁,不得对非国有资本设置不当附加条件。非主业企业,除因战略发展确需保留或置入其他国有企业主业外,与主业配套不紧密、缺乏行业竞争优势、无法发挥国有资本作用的国有企业,应通过产权转让、资产处置等多种方式,实现有序退出。(市国资委,各区县政府)

5.加快企业破产清算退出。支持市、区县法院设立“僵尸企业”破产处置绿色通道,优先受理立案,按规定减免“僵尸企业”破产清算案件诉讼费用,缩短“僵尸企业”破产清算案件审理周期,简化审理程序,加快审理进度。开展贷款质量真实性核查,引导商业银行加快不良贷款核销和处置进度,并将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不良贷款、呆坏账处置列入监管范畴。充分发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市场处置主体作用,通过盘活重组、坏账核销、不良资产证券化等多种方式,积极推进“僵尸企业”不良资产处置。(市金融局,人行汕头中支、汕头银监局,各区县政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