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线路监测市场正文

【独家】智能电网加速前进 巡检机器人将迎一片蓝海!

2016-07-07 13:24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作者:白洁 任凯莉关键词:变电站巡检机器人2016第六届智电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5年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发布《关于促进智能电网发展的指导意见》,短短一年时间,智能电网在我国发展神速。其中,智能巡检作为智能电网建设的关键一环,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与此同时,智能巡检的运用也带动了无人机、机器人等行业新的发展机遇。前不久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三部门联合下发了《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可以看出,随着我国劳动力成本快速上涨,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生产方式向柔性、智能、精细转变,构建以智能制造为根本特征的新型制造体系迫在眉睫,对工业机器人的需求将呈现大幅增长。因此,“十三五”时期是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电力巡检作为机器人新的用武之地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变电站“呼唤”巡检

众所周知,电力系统安全对国民经济的发展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任何一个环节发生事故,都可能带来连锁反应,会造成大面积的停电、人身伤亡、主设备损坏甚至造成全网崩溃的灾难性事故。变电站作为连接主干网和配电网的关键节点,如何保证它的正常运行直接关系整个电力系统的稳定安全。为了保证对变电站内主变、母线、开关等主要一次设备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控,需要对变电站进行检查和维护。

变电站传统巡检方式“明日黄花”

传统变电站监控和巡视主要通过人工方式,通过人的感官对设备进行简单定性判断,主要通过看、触、听、嗅等方法实现。

但是,人工巡检存在着很多不足。在第六届中国国际智能电网及分布式能源展览会(CIGEE)上,杭州申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监汪佳晨告诉记者,传统人工巡检方式存在劳动强度大、工作效率低、检测质量分散、手段单一等不足,人工检测的数据也无法准确、及时地接入管理信息系统。并且,随着无人值守模式的推广,巡视工作量越来越大,巡检到位率、及时性无法保证。此外,在高原、缺氧、寒冷等地理条件或恶劣天气条件下,人工巡检还存在较大安全风险,缺乏有效的巡检手段。大风、雾天、冰雪、冰雹、雷雨等恶劣天气下,也无法及时进行巡检。因此,传统变电站巡检方式急需新的“接班人”。

相关阅读:

特高压巡检机器人研发成功(图)

智能巡检机器人投运忻州供电500千伏变电站

浙江电力应用智能巡检机器人覆盖165座变电站

浙江8000亿“机器换人”技改计划智能巡检机器人位列其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变电站查看更多>巡检机器人查看更多>2016第六届智电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