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吉林省弃风率居高不下 拿什么拯救你“风光”背后的过盛电力能源?

2016-07-11 08:52来源:世纪新能源网关键词:弃风限电吉林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随着可再生能源产业的日益兴盛,吉林省也加入到清洁能源的大队伍中来,转变了吉林省传统的经济思想,为吉林省开拓了能源发展的新篇章。自此,可再生能源开始走进千家万户,既保留了绿水青山,又造福了子孙后代。可再生能源的作用我们无可厚非,但是与之而来的一系列问题不容忽视。

相关新闻重磅|国家能源局:关于推动东北地区电力协调发展的实施意见(控制风电新增规模及建设节奏)

遇到问题:

据吉林省能源局的相关资料显示,吉林省面临的主要的问题有:电力严重过剩,年富裕电量超过400亿千瓦时,供大于求的矛盾异常突出。全省热电联产机组装机容量达到1314.84万千瓦,占燃煤火电装机的74%,比全省统调最小负荷多800万千瓦,比统调最大负荷多400万千瓦。

进入供暖期后,电网调峰难度极大,即使热电联产机组全部按照最小方式运行,在夜晚低负荷期,风电仍被迫大量参与调峰。在春节等极端低负荷期,风电机组和纯凝机组必须全停,仍有300多万千瓦电力无法消纳。 吉林省供热中期风电大面积弃风,夜间风电全停成常态,累计弃风率达到31.1%。

吉林省由于风电弃风严重,已连续3年未获得国家风电核准计划,目前仅投产了444.38万千瓦,装机规模已全面落后于内蒙古、甘肃、河北等省区。

根据长时间的考量与审度,吉林省能源局制定了《吉林省能源局关于开展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试点的请示》,并在2016年的4月5日通过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的审批,这一举措意味着,在未来吉林省将大力解决可再生能源遇到的一系列问题,让新型能源产业发展的更健康、更完善,目标在十三五期间,力争年均增加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能力10亿千瓦时。

解决方案:

一是开展风电直接交易试点。2015 年,为挖掘风电本地消纳潜力,我省开展了风电直接交易试点工作,组织白城金升镍业有限公司与华能洮北风电场、吉林同力风电场开展电力直接交易,合同交易电量0.45 亿千瓦时。

二是大力推广电采暖试点。为综合破解弃风问题突出、大气污染严重等难题,我省组织开展了大唐向阳等风电供暖示范项目,运行效果很好。2014 年,我省又制定了《吉林省电采暖试点工作方案》,2015 年,推广电采暖试点面积67 万平方米,可增加用电负荷5万千瓦。

三是完善可再生能源调度秩序。为减少风电弃风,我省制定了《吉林省风电优先调度工作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规范电网调度调电秩序,促进风电多发满发。

四是开展了风火替代发电试点。我省组织大唐吉林发电公司所属的长山电厂1 号机组与向阳风电场开展了风火替代发电试点工作,调动火电企业的调峰积极性,为风电让出发电空间。

风电交易试点

吉林省开展试点工作以来,一直主张以市场为主,政府引导为辅,因地制宜,根据地区特色制定方案,并以试点先行,稳步推进为原则。

优化电源结构和改善运行方式:“十三五”期间,严格控制新建大型抽凝热电联产机组,大力鼓励建设背压机组供热,充分挖掘现有电厂的供热能力;科学核定热电机组的最小技术出力和开机方式。

加强可再生能源富集地区电力外送能力:协调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在甜水-松原-长春500千伏线路基础上,尽快建成通榆-梨树、洮南向阳-长岭500千伏输变电工程。逐步建立合理的调峰补偿机制,充分利用吉林电网现有的火电和水电机组为风电调峰,新建一批抽水蓄能调峰电源、天然气调峰电源,提高吉林电网调峰能力。

建设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配电网:试点初期,电网公司负责配电网的调峰辅助服务,积极探索在配电网内建设储能保障系统。

继续推广电采暖试点项目建设:2016-2019年间,全省每年新增电采暖试点面积不少于100万平方米。加大对电采暖试点项目的财政奖补力度,省级财政奖补比例不低于项目总投资的15%。

扩大可再生能源电力直接交易试点:鼓励各类投资主体建设电锅炉。鼓励可再生能源富集区的供热企业在供热一次管网上建设电锅炉,支持低价弃风电量通过直接交易方式直供电锅炉,实现电锅炉与就近风电场的打捆调度,一次管网的原有热源为电锅炉进行调峰。

推进替代发电试点:继续实施大唐吉林公司长山热电厂1号机组与向阳风电场替代发电试点工作,深化风火替代发电试点。

试点建设风电制氢项目:在白城、松原等弃风问题严重地区,鼓励开展风电制氢项目试点,试点建设氢燃料电池,作为风电调峰手段。

与此同时,为确保试点方案顺利实施吉林省同步出台了一系列的保障措施,建立了由吉林省能源局、省发改委、省物价局、东北能监局和吉林省电力公司等方面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加大对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的项目财政扶持力度,省级、地方两级财政继续对电采暖试点项目给予一次性投资补贴;立足建设国家级清洁能源基地的目标,努力形成全社会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利用可再生能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共识。

通过对吉林省一些列政策的解读,记者深深地感受到国家与及消纳问题大省对解决弃风限电这一燃眉之急的坚定决心。接下来就让我们共同期待试点解决方案真正的落地开花。让方案实施的最后结果惠及民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