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浙江东阳市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做到竣工一批、续建一批、新开工一批、谋划一批(全文)

2016-07-12 08:3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能源十三五规划电力项目东阳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了解到,近日东阳市发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2016~2020年)规划纲要,详情如下:

《东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2016~2020年)规划纲要》是根据《中共东阳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编制,主要阐明市委战略意图、明确政府工作重点、引导市场主体行为,是未来五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全市人民打造“影视旅游名城、经济文化强市、生态宜居东阳”的行动纲领。

一、谋新篇,实现东阳发展新崛起

(一)现实基础

“十二五”时期是我市发展很不平凡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紧紧围绕“强市名城”发展战略,按照“实现四个翻番,超越全省平均”工作部署,顽强拼搏、开拓创新,经济实力较快增长,社会发展和谐稳定,基本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目标。2015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达464.7亿元,人均GDP约5.6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1229元和22430元,五年年均分别增长12.15%和14.5%。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达81.2亿元和48.6亿元,五年年均分别增长20.25%和20.16%;固定资产投资254亿元,五年年均增长24.2%。建筑业产值达2229亿元,五年年均增长17.1%,在全国县(市)级中始终处于领先地位。影视产业实验区完成收入150.32亿元,五年年均增长37.9%;接待国内外游客1824.85万人次,五年年均增长20.3%,成为国内较有影响力的“影视旅游名市”。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3.8:48:48.2,第三产业比重年均提高1.06个百分点。着力打好“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换三名”等组合拳,生态建设成效显著,一批环境治理重点项目相继建成投运,万元GDP能耗提前一年完成目标, 空气质量持续好转,获得全省首批“大禹鼎”。城镇建设加速推进,城镇化率达62.9%,创建了国家卫生城市,成为省级美丽县城建设试点,横店小城市培育成效明显,重点镇承载能力有所增强,一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成投运。我市列入省级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横店镇列入全国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社会民生日益改善,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城乡居民收入逐年提高,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贫困现象全面消除。“平安东阳”建设持续推进,成功夺得“平安银鼎”,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保持较高水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优秀传统文化广泛传播,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深入开展“正风肃纪”活动,党员干部精气神明显提升,干事创业环境不断改善。

注:1.地区生产总值、城乡居民收入按2010年价格计算,增长速度按可比价格计算;2.〔 〕内数据为五年累计数;3.主要污染物排放包括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和氮氧化物。4.从2013年开始“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改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改为“农村常住居民人居可支配收入”。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回顾“十二五”以来的工作,主要得益于始终坚守既要加快发展、更要科学发展的工作导向,始终坚守既要一以贯之、更要与时俱进的工作思路,始终坚守既要积极稳妥、更要自我加压的工作目标,始终坚守既要埋头苦干、更要创新破难的工作作风,始终坚守既要各司其职、更要齐心协力的工作氛围,这些经验值得我们继续传承和发扬。面向未来,我们需要客观认识所处的发展环境,正确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积极谋求新进步。

(二)宏观环境

从国际来看,世界经济逐步走出后金融危机的调整期,当前一些重要科技领域和产业领域发生革命性突破已初显端倪,新一代信息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正引领和带动全球产业结构大调整,增长的动力有所增强。但增长的不稳定性与不平衡性依然突出,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世界经济政治格局出现新变化;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减缓,新一轮国际新规则秩序重构,全球需求结构出现明显变化,围绕市场、资源、人才、技术、标准等的竞争更加激烈,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抬头,外部市场变化也使得出口导向模式面临挑战。

从国内来看,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达到新高度,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孕育形成,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大力实施,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机器人、物联网等产业技术的应用,正深刻改变着传统产业发展,加快催生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工业信息化、制造智能化、管理智慧化发展;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对优良的生态环境、信息服务、文化教育、医疗养老、旅游服务的需求更加迫切。但数量型人口红利逐步弱化,资源环境约束日益收紧,低成本的传统扩张方式不可持续,面对基于外需构建起来的庞大生产能力,产能过剩问题将在较长一段时期内存在。

从我市来看,在顺应全球经济发展趋势、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推进更好更快发展方面,东阳拥有自身的优势:我市是“一带一路”战略、“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省委提出要做强和培育旅游、文创等万亿产业,甬金铁路、横店通用机场、义东永高速、金义东城际轻轨等重大交通设施正加快谋划推进,东义同城化、城区横店一体化推进时机日趋成熟,经济发展新的引擎已经形成等等,这些都为东阳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强劲动力。同时,要清醒地看到我市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是: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还比较多,各方面活力还不充足;中心城区首位度不高,城区横店辐射带动力不强,规划执行刚性有待加强;产业低、小、散,企业创新能力亟需增强;土地瓶颈制约加剧,土地利用水平有待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足,民生领域有待加强;金融、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网络等领域潜在风险隐患较多,保持社会稳定面临新的挑战;党员干部能力水平、思想作风和法治意识有待提高,担当精神有待强化。

综合判断,“十三五”时期,我市将进入经济转型发展攻坚期、新型城市化发展加速期、区域融合发展联动推进期、社会民生保障整体提升期、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加强期,总体上仍处于可以实现赶超发展的关键期,面临着十分难得的发展机遇,但也面对诸多风险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挑战。我们要深入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更加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全面增强加快东阳赶超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科学谋划,主动作为,真抓实干,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十三五规划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东阳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