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独家】电力行业近期热点、数据、政策等大盘点(截至2016.07.11)

2016-07-12 10:4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五大发电基本电价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热点事件:

五大发电22家上市公司赚钱能力、营业额大PK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截至5月底,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装机容量15.1亿千瓦,同比增长11.6%,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其中,水电2.8亿千瓦、火电10.1亿千瓦、核电2849万千瓦、并网风电1.4万千瓦。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2267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9%,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电厂火电发电量17122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6%,降幅较上年同期扩大0.5个百分点。各省份中,北京(13.3%)、安徽(8.6%)和新疆(8.5%)增长较快,21个省份火电发电量出现负增长,福建(-35.4%)和湖南(-33.2%)同比下降超过30%。

《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6》发布:核能、水电、煤炭等数据一览

2015年,全球一次能源消费仅增长1.0%,与其2014年低于世界平均值的增长(+1.1%)相似,远低于十年平均值1.9%。除2009年的衰退外,这是自1998年以来最低的全球增长。除欧洲和欧亚地区外,其他地区消费增速均低于其十年平均值;97%的全球消费增长来自新兴经济体。经合组织的消费小幅增长,而欧洲的增长抵消了来自美国、日本的降低。中国的消费进一步放缓,但仍保持连续第十五年世界一次能源消费第一。俄罗斯的一次能源消费减量最大。分燃料来看,只有石油和核能的增速在平均值之上,石油更是在1999年之后首次提高市场份额。

到底是谁在做售电公司?售电公司的背后又有谁?

北极星输配电网获悉,近日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已经正式对外公布了54家符合条件的企业进入广东省售电公司目录,这些公司暂时还不是最后名单,仍需7日的时间对外公示。这也是广东省第二轮公布售电公司的详尽目录,此前已经公布了13家。

20余家企业入贵州“抢风”

与水、煤打惯交道的贵州近年来成为风电场上的香饽饽。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该省新能源累计装机已达到367.5万千瓦,发电量达到4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1.62%。其中建成、在建和启动的风电项目规模达1050万千瓦,占全省电力装机的五分之一。

无独有偶,近日贵州省发展改革委发布的《2016年贵州省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名单》涉及的100个能源项目中,含收尾、续建、新建以及预备风电项目就占据其中近三分之一。种种迹象表明,该省风电发展正挂挡提速,驶入快车道。而各大企业也纷纷在贵州风电开发上有所动作,入黔“抢风”。

政策:

湖北省襄阳市新能源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

襄阳市新能源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年-2018年)发布。《计划》要求:到2018年,分布式太阳能光伏产业产值达到100亿元,逆变器产量突破1吉瓦,组件产量突破1吉瓦,太阳能电池片产量突破1吉瓦。风力发电装备制造进入批量化生产。空气动力、磁动力等非常规动力能源及装备研发、生产和示范有重大突破。清洁能源电力达到15亿千瓦时的供给能力,其中风力发电5亿千瓦时,太阳能光伏发电5亿千瓦时秸秆发电2亿千瓦时,余热发电2亿千瓦时,其他新能源发电1亿千瓦时。《计划》提出要重点推进新能源制造项目达产,积极推进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和光伏扶贫工程建设。合力布局风力发电,加快完成150万千瓦风电项目建设。审慎推进生物质能项目建设和其他新能源勘探开发。加快新能源装备和关键零部件制造项目招商。

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光伏扶贫工作的指导意见

为深入落实国家光伏产业扶贫政策,扎实推进全省光伏扶贫工程,有效促进农村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结合我省实际,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就在全省贫困地区开展光伏扶贫工作提出如下意见:2016-2020年,以光照条件好的35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为重点,采取贫困村闲置土地建设村级电站,农户住宅屋顶建设户用电站、荒山荒坡建设企业地面集中电站,养殖园区和设施蔬菜大棚等建设农光互补电站等多种形式,有计划分年度稳步推进光伏扶贫工程,做到光伏扶贫惠及的贫困村,在保障建档立卡无劳动能力贫困户每年每户增收3000元的同时,适当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16年全省光伏扶贫工程要惠及1000个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村、7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他光照条件好的贫困地区可按照精准扶贫要求,因地制宜推进实施等。

相关阅读:【独家】电力行业近期热点、数据、政策等大盘点(截至2016.07.04)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五大发电查看更多>基本电价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