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东莞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2016-2018年)及五个行动计划的通知》印发(全文)

2016-07-12 11:5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火电东莞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五)全力补齐发展短板

以投资为抓手,着力加大交通、水利、通讯、环境、教育等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补齐经济社会发展短板,提高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质量,提高人才供给质量,为城市和产业升级提供基础性支撑。

1.以完善交通网络为着力点,促进协调发展。优化全市轨道交通空间布局,带动全市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推进穗莞深城际轨道、莞惠城际轨道、佛莞城际轨道建设和配套设施建设,开展赣深客专、虎龙城际轨道、莞深城际快轨的前期研究。加快完善“五纵四横六连”的高速公路网络和“两环七射三纵两连”快速干线网络,提高道路网络连通性,基本消灭断头路。加强港口航道建设,实施虎门港与石龙铁路货运站海铁联运,构建连接“一带一路”国家的国际物流大通道。优化普通国省道干线网络,改善普通国省道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

2.以污染治理为着力点,改善生态环境。大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加大水污染治理力度,加快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和截污主干管网,加快建设截污次支管网工程。加大重点区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修复,加快石马河流域、茅洲河流域等跨界河流综合整治,全面推进松木山水库、同沙水库、东引运河、寒溪水流域、挂影洲围中心涌流域、水乡内河涌等综合整治。以臭氧和VOC治理为重点,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加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完善生活垃圾处理和危险废物处理设施。

3.以民生工程为着力点,实现共享发展。完善民生水利设施。编制市区排水防涝综合规划,推进城市内防涝综合整治,提高城市排水应急能力。实施石马河、桥陇河、茅洲河界河整治,开展中小河流治理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实施千里海堤工程,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加快供水保障工程建设,推进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完善江库联网工程。提升教育和人才质量。以超常规举措支持东莞理工学院创建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力争2018年全国大学综合排名和全国理工类院校排名明显提升。推进义务教育现代化学校建设,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积极解决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问题。加大职业技能培训的财政扶持力度,建设国内一流职教城。

4.以重大平台为着力点,促进协调发展。全面加快松山湖(生态园)、虎门港、东莞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东莞粤海银瓶合作创新区、长安新区等重大发展平台建设,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培育引领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增长极。完善水乡新城及周边配套设施建设,加快银瓶合作创新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长安新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示范区的建设工作。

5.以“三网”建设为着力点,完善基础设施。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创建“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大力推进4G网络建设,逐步实现东莞市区域全覆盖。推进光纤有线宽带网络普及提速工程,落实180余万户家庭的光纤入户工程。完善燃气管网。加快市内高压天然气管网建设,建设天然气应急储备库,完善城镇燃气管网,实现互联互通。建设城市地下管网。开展黄沙河流域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示范区建设,打造因地制宜、集约高效的综合管廊系统。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制定充电基础设施发展规划,建设公交、环卫等公共服务领域充电设施,大型商场、文体场馆等城市公共充电设施,加快构建城际快速充电网络,鼓励政府机关、公共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内部建设充电基础设施。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系重大,任务繁重。全市上下要统一思想认识,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确保取得实效。市政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实施方案和5个行动计划。各部门、各镇街(园区)要坚持领导挂帅,协调推进,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实施方案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

(二)明确责任分工

市发改局、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市住建局、市府金融工作局作为各专项行动计划的牵头部门,对落实相关专项行动计划负总责;各有关责任单位要各司其职,主动配合牵头部门,全力落实各项工作安排。各牵头部门要进一步细化分解目标任务,确保责任到岗到人。要建立重点工作任务阶段性目标台账,完善工作动态跟踪机制。2016年底前,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和政策措施。2017年底前,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2018年底前,确保完成各项主要目标任务。

(三)强化宣传引导

要充分利用报刊、电视、互联网等各种新闻媒体,广泛宣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政策措施,做好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的政策解读,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社会预期,最大限度凝聚共识,调动社会各界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共同营造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良好舆论氛围。

(四)严格督查考核

各有关部门要逐项制订行动计划的督查方案,开展全过程跟踪督查。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要针对重点任务开展专项督查,对落实不力的,视情况采取下达督查通知书、组织实地督查、提请市政府领导约谈、挂牌督办等方式推动工作落实。要将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和5个行动计划工作纳入各镇街(园区)、各部门领导班子工作实绩量化考核,以考核促落实。

东莞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行动计划

(2016-2018年)

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部署,切实做好我市去产能工作,根据《广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行动计划(2016-2018年)》和《东莞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2016-2018年)》,并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与工作目标

(一)总体要求

坚持企业主体、政府推动、市场引导、精准施政、标本兼治的原则,遵循市场规律和经济发展规律,优化产业布局,加强产业政策与土地、环保、财政、金融等政策的协调配合,稳妥处置“僵尸企业”,促进过剩产能有效化解,推进产业梯度转移,着力建立产能结构优化的长效机制,实现产能利用率达到合理水平,产业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不断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二)工作目标

1.基本实现“僵尸企业”市场出清。2016-2018年,逐步建立和完善“僵尸企业”处置、退出机制,有序推进“僵尸企业”市场出清工作。到2018年底,基本实现市属国有关停企业市场出清、国有特困企业重组及退出;实现80%以上的国有资本集中在基础性、公共性、平台性、资源性、引领性以及金融服务等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显著提高,国有经济结构明显优化;非国有“僵尸企业”基本实现市场出清,经营性亏损企业亏损额显著下降。

2.落后产能和过剩产能加快退出。2016-2018年,全面完成国家、省下达的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目标任务。结合我市创建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和打造水乡特色经济区的契机,加大“节能减排”行动力度,优化调整高耗能高排放的建材产业结构,逐步转移淘汰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造纸、印染、家具和制革企业,以满足东莞产业配套为原则控制电镀行业发展。到2018年底,重点行业产能利用率达到合理水平,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

3.产业梯度转移成效明显。贯彻落实省调整加强对口帮扶产业园区建设的工作部署,全面深化东莞韶关对口帮扶工作。2016-2018年,开展两市联合招商引资活动,推动优质项目落户韶关。以东莞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为契机,引导东莞部分有转移需要的生产制造环节外包迁移到韶关。鼓励、支持东莞大项目或相关行业企业抱团入园,推动韶关园区产业集聚发展。

4.国际产能合作水平明显提升。加强统筹指导和协调,完善对外合作机制,强化金融扶持力度,大力支持企业开展境外投资业务,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继续推进中以产业园、两岸生物产业基地、中英低碳产业园、中俄贸易产业园等对外合作平台的建设和发展。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积极扩大海外投资,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建成一批经贸合作示范园、生产基地、资源能源开发基地和研发中心。到2018年底,本土“走出去”企业数量进一步增多,对外投资合作规模进一步扩大,企业跨国经营水平进一步提高,初步形成境内外产业链协同发展格局。

二、重点任务与政策措施

(一)精准识别,建立“僵尸企业”数据库

建立经信、国资、统计、税务、工商、人民银行、供电等部门间协作机制,深入精准摸查企业情况,建立国有和非国有“僵尸企业”数据库。对主要靠政府补贴或银行续贷等方式维持生产经营,资产负债率超过85%且连续亏损3年以上,连续3年以上欠薪、欠税、欠息、欠费,生产经营困难造成停产半年以上或半停产1年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一步精准识别,按经济类型纳入国有和非国有“僵尸企业”数据库。建立单个“僵尸企业”档案,列明企业的资产总额、负债总额、拖欠税费、产权瑕疵、需安置人数及费用等情况。(市经信局、市国资委、市工商局、市统计局、市地税局、市国税局、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东莞供电局、各镇街)

(二)精准施策,分类处置“僵尸企业”

1.重点推进国有“僵尸企业”处置。研究出台市属国有企业出清重组“僵尸企业”促进结构优化的实施意见。按照“精准识别、精准分类、精准发力、精准处置”的要求,坚持“突出重点、先易后难”思路,利用各类扶持政策措施,分类推进处置市属国有“僵尸企业”。

对于市属国有“僵尸企业”中的关停企业,资不抵债、没有任何价值资产的,在评估风险和成本的基础上,履行相关程序后实施清算破产;对仍有一定价值资产的,以实施兼并重组为主通过产权转让、资产置换等多种方式盘活有效资产,完成资产处置后实施清算注销。

对于市属国有“僵尸企业”中的特困企业,仍具有产业价值或前景、但负担重的,支持引入战略投资者、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方式实施重组;不具有市场优势、长期亏损的,通过产权转让、清算注销等方式实施破产退出。(市国资委、各镇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东莞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