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北京国电电力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入选“中国风电行业十大风机运维企业”

2016-07-12 13:42来源:国电电力关键词:国电电力风电运维风电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4日,重庆,“中国风电技术交流研讨会暨中国风电行业创新力企业50强评选颁奖盛典”开幕,在众多企业中,一家运维行业“黑马”闯入了大家的视线:成立仅5个月的北京国电电力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入选“中国风电行业十大风机运维企业”,成为资历最年轻的获评单位。

高起点树立品牌

今年1月,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与国电联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了北京国电电力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新能源技术公司刚一亮相,便以其独特优势,吸引了市场的目光。

国电电力是一家大型发电企业、央企上市公司,近年来,国电电力风电装机快速增长,2015年装机容量429万千瓦,在A股电力上市公司中名列第一。公司风电利用小时、弃风率、度电利润等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均优于可比企业平均值,获评“2015年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而联合动力作为中国国电旗下的大型风电机组制造企业,也正致力于从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业扩展。

经过多年的快速扩张,国电电力在全国已拥有风电场、光伏电站70多座,分布在全国15个省市自治区。但新能源专业技术人才不足、设备维护成本较高、部分老旧风机效能有待提高等问题也日益突出。为突破传统用人机制,降低运营成本,创新检修管理,国电电力组建了新能源技术公司,着力打造一支服务于新能源产业的精兵。

2016年前后,一批新能源骨干陆续进入新能源技术公司,同时,对签约的新能源场站的属地化招聘也快速展开。至今,一支包括本部管理层、属地化市场招聘员工在内的160多人的新能源管理运维团队已经建立。该公司的主要任务是:承担新能源项目的运维、定检、抢修与升级改造等业务,通过开展风机精细维护、设备提效、性能优化、技术创新等工作,做优存量,做强增量,持续提升新能源发展质量和创效增效能力。

国电电力新能源技术公司总经理董霞威表示:“作为由业主成立的运维团队,我们在市场、技术、资金、人才、管控、信誉等方面,都有着独特的优势,加上联合动力作为设备制造商的技术、供货渠道,对做好国电电力的新能源运维并拓展市场,我们有着充分的信心。”

高标准保障服务

从1月正式成立至今,新能源技术公司通过公开竞标,已完成20个项目合同的签订。让各业主满意的是:新能源技术公司的竞价,较大幅度降低了各新能源项目的委托运行、维护和检修费用。

“帮助业主实现收益最大化,是运维企业价值的体现。”董霞威对公司的定位非常明晰。

对如何服务好新能源企业,董霞威的思路很务实:从实际出发,以提高效益为目的,解决关键问题。“影响效益的因素很多,关键要看方案是否适合你!对限电严重的地区,花大力提高风机发电能力就没有太大价值;对设备状况好的风机,继续优化性能就不是最关键问题。”

而要帮助业主实现收益最大化,靠的是技术、人才、管理、服务。

传承着股东国电电力的基因,新能源技术公司将精细化管理和标准化建设引入运维,将运维业务细化成30余项具体业务,为业主提供精准服务。

理论发电量平衡分析法是国电电力风电管理的创新之举。根据平衡分析法,实发电量加各项损失电量等于理论发电量。而风电损失电量包括限电、故障、计划检修、受累和性能损失五大因素。“我们以理论发电量平衡分析法为切入点,重点是解决故障损失电量、计划检修损失电量、性能损失电量,其他问题我们将配合业主开展工作。”

针对大部分新能源场站存在普通仪器难以检测的安全隐患,该公司购进先进的探测仪器和检修工具,以国电电力内蒙古新能源公司采用的联合动力第一批风机为试点,以信息化手段,深入查找电量损失原因,全力提高风能利用率。“不久,这些试点成果将在其他风电场运用。”

做大做强运营维护,关键在人才。风电机组分散在全国各地,如何规范管理运行维护人员、提高运维水平,是行业面临的一大挑战。

新能源技术公司突破传统,采用自主用人机制。对需要驻场运维的签约企业,依托国电电力人才招聘机制,相应招聘当地的运维人员。这些人员的编制在新能源技术公司,却由所在场站的风电企业自己招聘、管理。“招聘的运维人员是否符合需要,各风电企业最有发言权。我们负责的,是对这些人的培训、考核、薪酬发放。这样一来,既实现了现场人员的统一管理和队伍稳定,也保证了运维公司的人才构架,达到了互补互赢的目的。”

目前,该公司已招聘属地化员工140多人。如何尽快提升这支分散在各地的运维队伍的素质能力?新能源技术公司实施“343”管理机制:即根据业绩,划分优秀、良好、较差三个等级,并拉开薪酬待遇,较差的人员的薪酬仅高于最低保障工资。所有员工靠能力来决定所在层级,可有效刺激低能低效员工提升能力素质或直接流出体系,保证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服务质量的持续提升,为现场人员流动及对外业务的承揽打下了基础。

实现效益最大化,不仅关系风机设备的正常运转,更涉及风电场站的全程管理。

在董霞威看来,因企施策、因地制宜是落实管理方式的最好实践。我国风电企业普遍存在机型种类繁多、备件管理难等问题。设备制造商的运维人员对风机整机熟悉,具有核心技术优势。但目前风场的很多问题是管理问题。“有不少事故是培训、管理不到位带来的,有的问题甚至让人感到可笑。”而脱胎于央企电力上市公司的新能源技术公司,熟悉电站、变电站的管理,设备的运行维护规范、到位。目前,该公司正在着手编制技改方案、检修维护方案、运行和检修投标书的技术模板,“严格规范的管理,是我们作为传统电力企业开展新能源运维的强项。”

优质的服务,也是运维企业与合作伙伴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的保证。

新疆塔城公司拥有9.9万千瓦风电装机,由于地理位置和技术原因,塔城公司风电运营一直未能达到应有水平。得知这一情况,新能源技术公司主动上门服务,从内蒙古新能源选拔抽调了两名技术优良的检修人员赴塔城公司开展技术支持,使当地员工素质和风机可靠性得到了明显提升。

据介绍,目前,国电电力新能源技术公司的签约项目已超过2000万元。该公司拟通过规模化服务和集中采购,有效降低成本,统一管理标准,建立可复制的管理模式和考核指标,不断提高管理的效率。

高端化拓展市场

不断扩大的运维市场蛋糕,为各具优势的运维企业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目前,新能源运维团队分业主运维团队、整机制造商运维与第三方运维公司,在开疆拓土中各具优势。但董霞威认为:未来的市场,更多的应该是以业主为主导的运维团队。“业主运维不仅拥有市场的优势,还拥有传统电力企业管理、人才等优势,可以集中精力做强技术,进而拓展高端市场。”

现在的运维企业,基本上还停留在设备出现问题才去解决问题的阶段。今后,要从“故障性运维”向“预判性运维转变”。“我们要做到不只是机组的故障检修、备件更换,而是进一步实现对风电场全寿命周期的管理。”

要实现从低端运维到高端增值服务的转型,关键是核心技术的把握。由于国内大部分整机厂商会设置一些技术壁垒,对于业主和第三方来说运维都存在一定难度。国电电力新能源技术公司将建立技术支持中心,依托国电电力和联合动力两大企业,开展新技术在新能源领域的应用研究,既要发挥央企电力公司的管理优势、业主运维团队的市场优势,同时,要对核心技术采用拿来主义,尽快消化吸收,为业主提供无障碍服务。

董霞威表示,下一步,新能源技术公司将加强技术创新和信息化应用,重点加强风机控制系统优化、风机主要部件效率提升、风电机组状态检修等工作的研究和实践,针对不同机型提出切实可行的技术改造方案,全力提升风能利用率和风机可靠性。同时,稳步推进标准化建设,依托国电电力的管理和人才,编制相关标准、技术规范等,为风电项目提供技术服务和技术支持。

谈到新能源技术公司的未来,董霞威踌躇满志:我们的目标是,近期以国电电力现有风电场、太阳能光伏电站为依托,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建立一支精干高效的队伍;今后将拓展市场,做面向全国发展的新能源技术专业化公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电电力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风电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