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最美华能人】高山子风电场那红宇: 风电“状元”那红宇

2016-07-13 09:37来源:风电技术关键词:华能风电场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集团公司先进个人】

2015年9月,全国电力行业第二届风力发电运行检修技能竞赛在华能高山子风电场圆满落幕。这一年,他肩负重任,代表集团公司、新能源公司上场“作战”,技冠群雄,一举摘得了竞赛个人和团体两项奖项的冠军,成为全国风电行业的技术“状元”。这个从火电转到风电的年轻人,只用了5年时间,便凭借热血和执着,在风电运行检修岗位上成长为专家。他就是高山子风电场场长那红宇。

靠谁不如靠自己

那红宇进入华能从事风电工作之前已在火电检修岗位摸爬滚打了5年。与火电相比,风电模式全然不同,点多面广战线长,每台机组更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对风电员工的多专业综合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了提高业务能力,那红宇在繁忙的输变电工作之余,抓紧一切时间去熟悉风机,了解设备。当时高山子风电场正处于基建时期,他趁着设备尚未吊装,带着手电和图纸一头扎进设备里,研究够了再出来。吊装完毕后,就马上爬到机顶一探究竟……风电场投运生产后,那红宇就天天跟着设备厂家维护人员学习,从最基础的点滴工作做起,由最初的旁观、最基础的设备拆装、卫生清洁开始,最终积少成多,开始接触到核心工作,逐渐掌握了风机专业检修维护技能,从“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

回忆起当年,那红宇说:“这么急于想要掌握风电设备运维的初衷,也是考虑到了一旦质保结束,自己能够把手中的设备接过来,早日实现自主维护,靠谁不如靠自己。”

一台“永动机”

同事们说那红宇像一台“永动机”,总是闲不下来。2014年,国产华锐机组质保期限将近,高山子风电场自主检修维护工作迫在眉睫,风电场全面部署生产系统启动过渡前的准备工作。那红宇带领团队迎难而上,数次面临棘手问题进退两难时,他都咬牙扛了下来。风电场有67台风机,每一台都是他的宝贝疙瘩,更是见不得任何一台风机出现故障停机,无论是严寒,还是酷署,他经常为了保证风机的健康运行连续在风机上奋战至深夜。功夫不负有心人,高山子风电场经受住了考验,在自主检修工作的第一年就实现了机组利用率的不降反增,创下了全场风机连续22天无故障运行的记录,实现了设备出质保前都未做到的突破。

去年4月份的一个大风天,平均风速达到每秒12米,10万千瓦装机风电场发电负荷达到了8万千瓦,但是由于北方春季飘絮较多,造成风机齿轮箱的油冷散热片堵塞,20多台风机齿轮箱油温升高,被迫限负荷运行。情况紧急!为保证发电量,那红宇带着风电场检修人员一人背着一把刷子,挨台风机清理散热片,他们早上8点出发,至下午6点才下山,中午连饭都没有吃上一口,当天那红宇一个人就清理了8台风机。正当大家长松一口气,以为能返回站区时,47号风机因油管破裂导致齿轮箱油泄漏突发报警,忙碌了一天的那红宇毫不犹豫带领团队又登上了风机……

“团队强才是真的强”

那红宇不善言语,只是用实际行动感染和激励着身边的同事。作为华能新能源事业的受益者,他希望每个人都能像他一样真正热爱这份工作,都能在这片朝阳事业的沃土上找到个人的理想和人生价值。

“一个人能力再强能碾几根钉?团队强才是真的强!”为了加快培养和提升团队的技能,那红宇平日一到没风的天气时,就带领团队上风机进行讲解、培训,对于别人请教他的专业问题从来都是耐心解答,现场的员工也都很喜欢向他学习,很多同事亲切地叫他“师傅”。现场人员在那红宇的带动下边工作,边学习,克服了风机出质保期过程中的种种困难,使设备一如既往的保持安全稳定运行状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