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多能互补示范工程今年启动

2016-07-13 09:41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多能互补国家能源局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4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推进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2016年,将在已有相关项目基础上,推动项目升级改造和系统整合,启动第一批示范工程建设。

相关新闻:发改委、能源局关于推进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

根据《实施意见》安排,“十三五”期间,将建成国家级终端一体化集成供能示范工程20项以上,国家级风光水火储多能互补示范工程3项以上。到2020年,各省(区、市)新建产业园区采用终端一体化集成供能系统的比例达到50%左右,既有产业园区实施能源综合梯级利用改造的比例达到30%左右。国家级风光水火储多能互补示范工程弃风率控制在5%以内,弃光率控制在3%以内。

具体来讲,在终端一体化集成供能系统方面,《实施意见》要求,在新城镇、新产业园区、新建大型公用设施(机场、车站、医院、学校等)、商务区和海岛地区等新增用能区域,加强终端供能系统统筹规划和一体化建设,因地制宜实施传统能源与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能源的协同开发利用,优化布局电力、燃气、热力、供冷、供水管廊等基础设施,通过天然气热电冷三联供、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智能微网等方式实现多能互补和协同供应,为用户提供高效智能的能源供应和相关增值服务,同时实施能源需求侧管理,推动能源就地清洁生产和就近消纳。在既有产业园区、大型公共建筑、居民小区等集中用能区域,实施供能系统能源综合梯级利用改造,推广应用上述供能模式,同时加强余热、余压以及工业副产品、生活垃圾等能源资源回收和综合利用。

在风光水火储多能互补系统方面,《实施意见》要求,在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四川、云南、贵州等省区,利用大型综合能源基地风能、太阳能、水能、煤炭、天然气等资源组合优势,充分发挥流域梯级水电站、具有灵活调节性能火电机组的调峰能力,建立配套电力调度、市场交易和价格机制,开展风光水火储多能互补系统一体化运行,提高电力输出功率的稳定性,提升电力系统消纳风电、光伏发电等间歇性可再生能源的能力和综合效益。

在政策措施方面,《实施意见》明确要实施新的价格机制。针对终端一体化集成供能示范工程,在能源价格市场化机制形成前,将按照市场化改革方向,推行有利于提高系统效率的电价、热价、气价等新的价格形成机制。同时,实施峰谷价格、季节价格、可中断价格、高可靠性价格、两部制价格等科学价格制度,推广落实气、电价格联动等价格机制,引导电力、天然气用户主动参与需求侧管理。

针对风光水火储多能互补示范工程,《实施意见》则明确,要统筹市场形成价格与政府模拟市场定价两种手段,加快推进电力和天然气现货市场、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完善调峰、调频、备用等辅助服务价格市场化机制;在市场化价格形成前,实施有利于发挥各类型电源调节性能的电价、气价及辅助服务价格机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多能互补查看更多>国家能源局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