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人物正文

远景能源CEO张雷:EHS应成为可再生能源行业的核心价值观

2016-07-13 10:21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远景能源张雷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EHS体系(环境、健康和安全)为世人所知,更多是在石油化工等传统高危行业,但在远景能源引入其可再生能源生态链后,这一体系的潜在价值观呈现到世界面前。自创立之初,远景能源就把“为人类的可持续未来解决挑战”作为使命,如果能理解到这其中隐含的悲天悯人的博爱,就会理解为什么EHS在远景人心中有极高的“权重”。“EHS是爱,是对自然环境和人类的爱,安全是它基本的底线。”远景能源CEO张雷认为,“EHS应成为可再生能源行业的核心价值观。”如此,也不难理解为什么张雷在提及EHS时会提到泰坦尼克号的沉船悲剧。

时至今日,1912年泰坦尼克号的沉船事故仍令人心痛。但鲜为人知的是,泰坦尼克号的姐妹舰——奥林匹克号此前就发生过类似的事故。该轮船由白星公司为竞争蓝丝带奖(即授予最快横渡大西洋的船舶的奖项)而设计,习惯超速驾驶的史密斯担任船长,船员也没有接受足够的专业培训,这导致奥林匹克号在服役期间就发生三次严重的撞击事故。

奥林匹克号的事故本应得到系统总结,但事实却并非如此。时隔一年后,史密斯又掌舵泰坦尼克号,船员仍未得到系统的训练,甚至对救生船的承载容量这最基本的知识都不了解,最终导致了泰坦尼克惨案的发生。张雷感慨道,“试想,如果能够对奥林匹克号的事故及时反思总结,在船只安全设计、船员培训、事故应急响应等内容改进完善,泰坦尼克的悲剧完全可以避免。”

可再生能源行业是人类的EHS

“可再生能源是人类的EHS,两者发自一心,做不好EHS就做不好可再生能源,”在张雷看来,“做EHS也好,做可再生能源也好,都是远景人对爱的修行。”

这在远景EHS体系方针中得到了印证:“在全球范围内安全、负责地运作,重视员工、客户健康与安全并保护所属社区的环境。环境、健康和安全价值观决不因利润或生产的需要而妥协。”

“如同修身齐家才能治国平天下蕴含的哲理一样,做好EHS体系建设,才能保障员工与合作伙伴基本的人身健康和安全,才能对自然环境充满人文关怀敬畏之情。”张雷强调,“远景将人的生命置于首位,并以此作为管理风险的基础。”

与之相匹配的是,远景内部建立了涉及整个产业链的EHS管理体系,包括零部件制造、整机组装、检验认证、现场施工以及各种配套服务环节在内的EHS体系,并将其作为强制性内容列入公司管理层周例会的首个议题,在公司管理制度层面保障了EHS体系的有效运行。因此,无论是公司高管,还是现场人员,每当遇到具体的问题与EHS管理规定相悖时,一定是EHS“高于一切”。

从2010年开始,EHS体系建设和运行已成为远景公司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张雷心中,EHS之于远景乃至于可再生能源行业的意义在于,都是对于人类可持续未来的关怀。

这是远景人的情怀,但比情怀更重要的是事故预防。1815年,杜邦火药工厂所在地——美国白兰地河畔发生了一场巨大的爆炸事故,爆炸现场触目惊心、惨不忍睹,从而使杜邦决定要建立严格的安全生产作业规范和管理体系。其后,杜邦提出“所有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理念,改变了全球工业界对安全的认知。

提及事故预防,远景能源副总经理李春阳介绍,EHS管理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全面、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管理,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各部门总监是本部门的EHS第一责任人,对环境和安全生产负全面的领导责任。“安全是员工工作目标中最基本的内容,在业绩考核方面,安全具有一票否决权,这一硬性规定让EHS体系从建立之初就能得到很好的执行。”李春阳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