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变电工程报道正文

国家电网公司全面实施输电线路机械化施工综述

2016-07-15 08:36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特高压智能电网输电线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疆恒联五彩湾电厂750千伏送出工程中,戈壁轮胎式吊车正在分片组塔施工。李冬冬摄

机械化施工,顾名思义就是在施工过程中,大量应用现代机械进行操作以减轻人工劳动、完成人力所难以完成的施工生产任务。在特高压等各类工程建设一线,实施机械化施工让人们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脱出来,带来工程施工效率、安全、质量等多方共赢。

长期以来,工程线路施工中人工投入大,施工机械研发和投入不足,缺乏高效率、专用化的施工机械。一方面,存在作业人员劳动强度大、效率低、施工周期长、作业危险性高等现状。另一方面,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电网建设人力资源成本大幅度提高,同时,坚强智能电网对工程建设质量和工期提出了更高要求。

今年以来,围绕特高压和常规工程大规模建设,新技术、新材料不断应用,农配网工程点多面广、进度要求快等新时期电网建设特点,国家电网公司基建部积极组织各方力量,全面深入推进输电线路机械化施工,创新构建“五维一体”新思路,开展了施工装备研发,标准制定,机械化程度分析与评价等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前期系统研究和试点建设的基础上,今年年初,公司工作会上提出平原、丘陵地区全面实施。国网基建部落实要求,制定2016年推进输电线路机械化施工工作要点,明确深化机械化施工设计、装备、施工规范等各项措施,强化工程建设全过程精益管理,进一步提高工程建设的安全、质量、效率、效益。

“五维一体”统筹推进

全面推进机械化施工是一项系统工程,公司统筹协调,着眼于电网建设当前实际和未来发展,从技术标准、工程设计、工程管理、装备体系、考核评价等5个维度,形成“五维一体”机械化施工管理与技术体系,满足安全可靠、坚固耐用、经济合理的建设要求,既有效支撑了特高压和超高压等常规工程大规模建设的需要,又为送变电施工企业走向正规化、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增强了市场竞争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高压查看更多>智能电网查看更多>输电线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