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重磅】福建万安高温气冷堆核电项目前期工作正式启动

2016-07-18 09:36来源:中国核能关键词:核电核电项目核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中核华辰官方平台推送消息,日前,福建万安高温气冷堆核电项目部筹备处前期工作正式启动。

2016年4月13日至15日,经国家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组织,中国核建福建万安高温堆电站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在福州通过专家评审,标志着中国核建高温气冷堆商业化推广再迈出重要一步。

具体报道如下:

根据万安高温气冷堆核电专题会上公司总经理董德建提出的“转变思维、快速介入、大力推进核电业务”的要求,公司高温气冷堆核电项目部筹备处前期工作正式启动。

在公司的积极推动下,7月15日,公司总经理助理兼海西分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魏然带队参加由公司、中核建核能产业部福建核电筹备处、福清市东瀚镇党委、镇政府、中交一公院高级专家、公司高温气冷堆核电项目部筹备处等单位召开的协调会,会议就核电进场道路选址规划进行积极沟通,会后相关人员立即赶往现场进行实地考察、踏勘。

期间,中核建核能产业部福建核电筹备处总经理王银虎对公司快速推进的工作作风给予了充分肯定。

公司高温气冷堆核电项目部筹备处前期工作的正式启动,标志着公司核电梦开始起航。

高温气冷堆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四代先进核电技术,具有固有安全性、多功能用途、模块化建造的特点和优势。历经三十多年的基础研究、实验堆运行、示范工程建设,如今,我国已经系统掌握了高温气冷堆的全部关键技术。中国核建与清华大学通过十几年的产、学、研紧密合作,以自主研发引领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造和自主运营,实现了自主创新的大跨越。目前,我国高温气冷堆技术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高温气冷堆已经成为落实我国核电“走出去”战略的重要优选堆型。

延伸阅读

第四代核电高温气冷堆计划再增福建万安新址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被业界普遍看好的第四代核电技术——高温气冷堆再次获得进展。

来自中国核建官方网站的最新消息称:4月13日至15日,经国家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组织,中国核建福建万安高温堆电站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在福州通过专家评审,标志着中国核建高温气冷堆商业化推广再迈出重要一步。

消息称,这为中国第四代核电技术60万千瓦级商用高温气冷堆电站项目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对中国高温气冷堆核电“走出去”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中国核建总经济师舒卫国出席项目评审会上称,高温气冷堆是中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四代核电先进技术,具有独特优势。作为高温气冷堆海外推广唯一责任主体,中国核建正全力加快有关项目前期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消息透露,来自国家核安全局、环保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国家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和福建省有关部门等46家单位的111名代表参加评审会。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福清市厂址满足建设核电厂的要求,未发现颠覆性因素,初步具备建设高温气冷堆核电机组的条件。

目前,中国高温气冷堆技术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高温气冷堆已经成为落实中国核电“走出去”战略的重要优选堆型。 历经三十多年的基础研究、实验堆运行、示范工程建设,如今,中国已经系统掌握了高温气冷堆的全部关键技术。中国核建与清华大学通过产、学、研紧密合作十几年,以自主研发引领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造和自主运营。

高温气冷堆是中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四代先进核电技术,具有固有安全性、多功能用途、模块化建造的特点和优势。“从理论上来说是这样的。”一位参与高温气冷堆核设计研究工作的核电专家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它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核电技术。”

基于高温气冷堆的以上特点,东方 电气一位高层也向本报记者表示,他们非常看好高温气冷堆。

高温气冷堆在国际上尚无出现过商业应用。值得关注的是,3月20日,全球首座2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山东荣成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反应堆压力容器成功吊装就位。

石岛湾高温气冷堆示范电站由华能集团、中国核建和清华大学分别以47.5%、32.5%、20%的投资比例共同投资建设,直接投资管理机构是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座高温气冷堆示范电站。

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被列为国家重大专项。此次吊装完成的反应堆压力容器作为核岛一回路核心设备,高27.5米、净重594吨,是目前世界上尺寸最大、重量最重的反应堆压力容器,同时也是高温堆气冷核电站单体重量最大的设备。

中国核建称,此次压力容器的成功吊装就位,为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主设备安装工作奠定了基础,同时也加快了高温气冷堆核电技术成功走向世界的步伐。

中国核建在2015年年初发布消息,其在江西瑞金的高温气冷堆核电项目有望成为世界第一座商用第四代核电站,而且申请在2017年开工。在国内,中国核建已在福建、广东、江西、湖南等多个省市开展了6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项目前期工作,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本报记者了解到,高温气冷堆通过多模块组合的方式,可以建设20万千瓦、40万千瓦、60万千瓦、80万千瓦、100万千瓦等系列装机容量的核电机组,可以灵活适应市场,满足不同电网的需求,适合建设在靠近负荷中心以及拥有中小电网的国家和地区,特别是“一带一路”沿途部分国家和地区。

中国核建董事长王寿君此前表示,“一带一路”战略下中国核电企业的机会颇多。“很多国家对这个机组(高温气冷堆)感兴趣了。因为是第四代,而且是首堆,我相信我们的机组很快会被其他国家接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