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中国能源企业口碑榜·6月榜单:远景能源等三家风电企业上榜

2016-07-18 09:45来源:能源圈关键词:风能海上风电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总评:清洁和减排是主流

中国能源企业口碑榜6月榜单最大的变化是,企业的整体口碑负面分值减少。这在新能源企业身上表现尤为突出:无论是沉寂许久之后的主动布局,还是在长期亏损之后开始盈利,口碑榜反映出新能源企业的发展有越来越好的趋势。传统化石能源企业在口碑榜上的变动很小,尤其是煤炭企业,排名一直处于末尾。

50家样本企业中,口碑为负的企业有8家,比上个月减少了1家;8家企业中有6家是煤炭和油气企业,唯一的电力央企国家电投则因曝出负债6000亿的消息而口碑排名大大下降。

在6月口碑榜上,国家电网排名第一,原因一是几个大型协议的签署:俄电网成立合资企业、和河南、湖南省政府签订合作协议、中标比利时最大能源配网公司;二是能源互联网国家标准获批准立项;三是社会责任的履行,如投资逾23亿元推进农村电网升级、全力抗灾抢险等等。

排名第二的中广核,依然依靠层出不穷的业绩发展和积极主动曝光赢得了不错的口碑,例如中广核阳江核电站1号机组投入商运、中广核阿勒泰市风电清洁供暖项目开建等等。另一方面,中广核社会责任报告的发布,也让这家核电巨头的清洁性、减排效应得到公众的认可。

6月口碑排名上升最快的是华锐风电,由上个月的第46名蹿升到6月的15名。在陷入业绩亏损等负面消息许久之后,华锐风电爆发出新的动作:智慧风能海上风电运维布局。不过这样的布局能否让华锐风电在市场上重新振作,还需进一步观望。另一家负面消息缠身的英利集团,在6月也因为四年来首次盈利、股价暴涨25%而在口碑榜上的排名大大提升,从5月的49名上升到25名。两家新能源企业的“逆袭”也充分说明了这一行业的欣欣向荣。

口碑是企业品牌在公众中的动态反应,在公众获取消息渠道日益增加的今天,企业的一举一动,都能迅速通过口碑得到体现。中国能源企业口碑榜在制作过程中,这一点体现的尤为明显。

6月口碑榜的另一大亮点是,清新环境和首创股份两家环保企业排名提升,位居口碑榜前五,其中亚行和首创股份签署三亿美元贷款协议、多个项目的投产以及资产收购,都表明了市场对环保行业的积极认可。与之相对的,是煤炭企业在口碑榜上普遍排名靠后。尽管股市上时常上演“煤飞色舞”,但是公众对于煤炭的口碑普遍不高。行业的长期不景气,表面看煤炭销量的整体大幅下跌是主要原因,但根本原因则是国家能源结构调整、环境压力下抑制煤炭消费、对清洁能源的需求增长所致,煤炭企业必须寻找新的发展模式,才能转变这一不利局面。煤炭企业想赢得公众的口碑,看来也是个漫长的事情。

国有企业:环保企业提升较快

国有企业榜单前列依然被电力央企巨头和“石化双雄”所占据,环保企业排名有了较大幅度的上升,排名靠后的几家企业,除了长期低迷的煤炭国企之外,延长石油则因为巨额的坏账风险排名垫底。

民营企业:清洁环保的天下

清洁能源、环保企业再一次在民营企业口碑榜上排名前列,过去一直排名靠后的光伏企业英利,也因为四年来首次盈利而口碑大大提升。

电力企业:改革的期待

几家电力企业的领导人“大换血”让公众对这些企业有了更多关注和期待,而中国电力改革的持续深入、互联网+智慧能源的战略也让电力企业的未来被市场看好。

新能源企业:市场决定口碑

 

晶科能源由于多个平台上对光伏行业的问题如光伏融资进行发声,加上不俗的市场表现,赢得了较多的正面口碑,排名第一,排名末位的天合光能则是电站业务“急刹车”问题、上市计划搁浅所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