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市场电改报道正文

电力行业:重庆售电举措超预期 全国电改下半年加速落地

2016-07-18 13:31来源:华创证券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输配电价电力交易中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事项

近日,重庆市人民政府下发《关于降低电气价格支持工业经济发展的通知》,希望借力电力体制改革降低电价,以此拉动本地工业经济发展。

主要观点

1.全国电改进入加速落地期,地方驱动力倒逼改革。

从9号文下发,到输配电价、售电、综合改革试点的推进,以及电力交易中心成立,改革落地进程超预期。地方政府在本轮改革中诉求强烈,希望借电改降低电价,促进本地工业发展,形成自下而上倒逼改革的态势。重庆政策正是基于这一背景,电改可以最大程度赢得用户侧支持。

2.电力市场化交易参与门槛将逐步降低。

包括重庆、广东在内均为参与市场交易的主体设定门槛,但市场交易需要电量作为支撑,放宽交易主体参与门槛将是趋势。本次重庆将参与交易用户年用电量准入门槛放宽至500万千瓦时,将市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全部纳入售电侧改革试点,此举正印证了我们的判断。

3.投资配电网络可以最大限度提高竞争力。

电改9号文提出放开增量配电业务,这是改革释放的新红利。目前国内配网资源稀缺,是实现电力交易的最后一公里,掌握配网资源可以摆脱电网对售电主体的约束。重庆提出,区县人民政府可以选择新增配网投资建设主体,社会资本投资配网不再有政策约束。

4.建议:

基于地方政府在本轮改革中的重要角色、配网资源的重要性,我们看好改革试点地区拥有本地发电厂、配电网络、电力大用户资源的主体,重点推荐发配售一体化公司,相关标的:广安爱众、桂冠电力、文山电力、瑞茂通。拥有用户资源的设备制造商是分享电改红利的第二个主体,相关标的:林洋能源、炬华科技、积成电子、智光电气、中恒电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输配电价查看更多>电力交易中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