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世界海上风电三甲齐发力 8MW时代将到来?

2016-07-18 16:35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龙涎香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机组风电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国际咨询机构FTI发布的《全球风电市场2015年分析报告》统计,2015年海上风电累积装机量为12,055MW,新增装机量为3,856.1MW。其中在“2015年全球海上风电整机商新增装机容量TOP10”中位列三甲的是:西门子、Adwen、MHI-VESTAS。比较有意思的是,这世界海上风电三大巨头今年都齐刷刷的在研发8MW风机平台。让人不禁疑问:海上风电将迎来8MW时代?

2015年全球海上风电整机商新增装机容量TOP10(数据来源:FTI)

海上风电8MW风机领域正上演着一场“三国杀”。

维斯塔斯是最先被报道发力8MW风机的。早在2014年,就有报道世界上第一台8.0兆瓦风电机组——维斯塔斯V164-8.0风电机组正式投入测试使用。今年4月,在西门子公布了其7MW风机之后,由丹麦维斯塔斯和日本三菱重工合资组成的MHI Vestas海上风电公司也决定,将正式商业化其8MW风机。6月,据媒体报道MHI Vestas与欧洲能源公司签约,计划在丹麦南部Esbjerg港的Made风电场安装2台V164-8MW样机,MHI Vestas新版8MW风机问世。该机型单个叶片长80米,叶片重量为35吨左右,叶轮直径164米,同样也采用永磁发电机技术。为了能缩小与西门子在海上风机市场的差距,MHI Vestas公司预计在5年之内生产100台以上该8MW机组。

Vestas新版V164-8MW问世

Adwen作为歌美飒与AREVA的合资企业,在海上风电领域也一直保持着强劲的竞争力。去年10月,海上风机制造商Adwen已经与Egis、Auxitec和EniaArchitectes三家法国工程建筑公司签署了一项协议,设计和建造其在法国北部LeHavre的两个工厂。到了今年,Adwen也没有受到“西门子-歌美飒并购”的影响,8MW风机计划照常进行。6月Adwen公司表示,AD-180-8MW机组传动链的初始测试已完成,目前机舱整体正在不莱梅进行建造,在2017年底样机安装前,将被运往Dynalab实验室进行测试。无论Adwen将会落入谁手,它的8MW机组都已经走在前进的道路上了。

Adwen 8MW海上风机投入测试

西门子作为世界海上风电的老大,8MW机组自然也不会落于人后。在6月末的曼彻斯特海上风能展会上,西门子首席执行官米迦勒汉尼拔说,已经提出未来将生产8MW风机。今年7月,可靠消息表明Siemens海上直驱平台又增加SWT-8.0-154机组,其首台SWT-8.0-154机组将于2017年初安装,预计将在2018年初获得机组型式认证。Siemens风电和可再生能源部的海上风电CEO Michael Hannibal表示,SWT-8.0-154机型将会在海上风电市场上成为直驱海上风电技术的新标杆。

Siemens推出8MW海上机组

8兆瓦能量是什么概念呢?以家庭为单位的话,它足以能够满足10000个家庭用电需求。“春江水暖鸭先知”,三大世界顶尖的海上风电整机商都争先恐后瞄准8MW海上风机,也许8MW时代真的不远了。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龙涎香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风电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