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湖北宜昌十三五规划:推进猇亭热电二期等火电项目 建设一系列水电、风电、生物质发电项目(全文)

2016-07-19 08:1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能源十三五规划电力十三五规划湖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十三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1、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宜昌实施,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党的领导,以质量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把握 “三维纲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绿色繁荣、开放先导、依法治市、共建共享战略,秉持竞进提质、升级增效,以质为帅、量质兼取的工作方针,加快建设实力宜昌、生态宜昌、智慧宜昌、活力宜昌、法治宜昌、幸福宜昌,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确保2018年在全省率先实现精准脱贫、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实力进入中西部和长江沿线同等城市前列、进入全国城市50强,为建成“既大又强、特优特美”现代化特大城市打下决定性基础。

2、发展目标

“十三五”期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速度、效益继续高于、快于、好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发展方式根本性转变,城乡协调发展格局基本形成,生态文明建设、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取得显著成效,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基本建立与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全方位形成与省域副中心城市相适应的经济实力、产业体系和城市功能,全面实现“两个率先、两个进位”目标,确保到“十三五”末,“既大又强,特优特美”的现代化特大城市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湖北省域副中心城市、三峡生态经济合作区(三峡城市群)中心城市、长江中上游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战略地位更加巩固;国家创新创业示范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城市、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长江流域区域合作示范城市和世界水电旅游名城的特色优势更加突出。具体目标是:

——综合实力进入中西部和长江沿线同等城市前列、进入全国城市50强。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在“十二五”末的基础上再翻一番,达到7000亿元,年均增长10%,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4.5万元,经济总量在中西部和长江沿线同等城市中进位升级,实现“走在前列”目标,继续保持全省第2位,占全省的比重达到13%以上,在全省“三个三分之一”格局中的份额进一步提高。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50亿元,年均增长10%;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达到2.28万亿元,年均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超过7400亿元,年均增长11%。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0:55:35。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增加值年均分别增长4%、10%、11%。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空间布局不断优化,新增1—2个县市(区)进入全国百强县市,各县市在全省县域经济排名力争进位。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到2020年,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2.5%,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6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3%。

——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显著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长,收入分配更加合理。到2020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5000元,年均增长11.3%。城乡居民收入比下降到2以下。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社会保障进一步加强。五年累计新增城镇就业35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30万人以上。到2020年,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各项社保待遇水平进一步提高。五年累计改造城镇棚户区住房7.9万套。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2.1年,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0岁。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到2018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全部摘帽,在全省率先实现精准脱贫目标。

——社会文明程度和文化软实力全面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公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明显提高,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在全省领先。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精神文化产品更加丰富,宜昌文化品牌更加响亮,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迈入文化强市行列。全国文明城市位次进一步提升,在全省率先建成“全国文明城市群”。

——美丽宜昌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到2020年,完成省政府下达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目标。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65.7%,耕地保有量522.9万亩。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大幅提高,空气质量和水质量稳定达到国家标准,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80%以上,城市PM2.5浓度控制在省下达指标范围内,宜昌市建成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城市、国家级生态市和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宜昌高新区建成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和产城融合示范区,猇亭工业园建成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园。

——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人民权益得到切实保障。法治宜昌、智慧宜昌建设深入推进,政府治理能力显著增强,社会治理的智慧化、智能化、制度化、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社会信用体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得到有效维护。党的建设制度化水平显著提高。

二、推进产业中高端发展,建设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

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进一步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到2020年,全市工业总产值达到12000亿元,农业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精细化工、食品饮料、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和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物流、文化创意、旅游业10大产业产值分别突破千亿元,其中精细化工、食品饮料产业产值突破3000亿元;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现代物流产值突破2000亿元。

(一)优先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坚持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先发展战略,瞄准未来制造业竞争制高点,实施“宜昌智能制造2025”行动计划,突破性发展新材料、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和引领产业升级的新兴产业集群。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9%,部分产业和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1、新材料产业

以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材料产业集聚区为目标,加快推进新材料产业集聚发展国家试点,培育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到2020年,建成具有国际比较优势的高端石墨产业联盟、国内一流的磁电子材料研发及产业化基地、国内重要的功能型玻璃基材及器件基地,新材料产业产值达到2000亿元,年主营收入超过20亿元的龙头企业15家以上。

——信息功能材料。重点发展用于信息获取、传输、转换、存储、显示或控制用的石墨材料、硅基新材料、磁基材料、新型氟基材料。

——新能源及节能环保材料。重点推进新型锰类电源材料、电子级多晶硅、碳及石墨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隔膜材料、功能陶瓷、GMR材料、纳米储能材料、磁性材料等新能源材料的开发与产业化。

——高端装备用先进结构材料。重点发展高品质铝镁合金结构材料、高性能焊接材料、增强型超低硫柔性石墨-金属复合材料、中高压化成箔及高纯铝板、高气密性高强度石墨复合板材等高性能复合材料、新型陶瓷基及金属基复合材料。

——生物材料。重点发展聚乳酸、医用纺织品、生物质高分子材料。

——前沿基础材料。紧跟前沿材料技术,重点推进纳米、超导、石墨烯等共性基础材料研究和产业化。

2、生物医药产业

推动发展生物制造、生物能源和生物环保产业,巩固和提升化学原料药产业,创新发展医药制剂业,大力发展现代中药产业,引进发展生物技术药和生物医学产业。到2020年,建成国内具有局部强势和领先水平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中部地区重要的生物医药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化基地和全省生物产业发展的优势平台,生物医药产业产值达到2000亿元,产值过100亿元的龙头企业达到4家。

——生物制造、生物能源和生物环保业。积极开发在食品调味、动物营养、微生物营养、人类营养保健等酵母应用领域的新产品和新技术。支持发展生物质发电、生物质供热和生物质燃气。大力开发环保生物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加强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处理,积极发展有机肥类和生物复合肥。

——化学原料药、制剂和生物技术药。巩固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红霉素、硫酸新霉素、氨基酸等原料药;规模化发展大环内脂类抗感染药物、乙肝和流感治疗用抗病毒药物、麻醉药物、心脑血管药物等重点产品;支持引进仿制市场潜力大的国外非专利药;积极跟踪引进国内外生物技术药物先进技术和产品。

——生物医学工程。推进生物医学与信息、材料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影像设备、体外诊断仪器等高性能医疗器械的产品和技术升级,积极培育远程医疗、移动医疗、基于医疗信息大数据的辅助诊断和健康评估等新业态,促进医疗康养服务产业发展。

——现代中药。支持中药材人工种植和野生抚育,鼓励企业建立规模化中药材原料基地。积极开发中药饮片及植物提取物,重点发展特色优势中成药系列产品。支持研发中药功能性食品、中药保健品和中药日化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十三五规划查看更多>电力十三五规划查看更多>湖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