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奏好创新的音符—河南济源供电公司试验化验QC成果侧记

2016-07-19 08:50来源:河南省济源供电公司作者:杨战营 李建国关键词:国网河南济源供电公司QC成果创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以前实现静触头挡板的开启操作需10多分钟,既繁琐又存在安全风险,现在使用我们自主研制的专用工具仅需2分钟左右,安全系数也大大增强……”

7月18日,在河南济源供电公司电气试验班,班组负责人赵双兵向笔者展示他们“试验化验QC小组”的创新成果——10千伏高压手车开关柜静触头挡板开启专用工具。日前,在2016年度全国电力行业QC发布评审会上,这一成果在近300个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了第三名,这是目前济源供电公司QC成果荣得的最好荣誉,也是近年来国网河南电力在全国电力行业取得的最好成绩。

“能得到专家和评委的认可,是对我们的褒奖。”赵双兵说,这一成果凝聚着班组的智慧,融合着大家的孜孜探索。他看来,QC成果的研究与实践,好比乐曲的演奏,只有精益求精、精准用力,方能奏好创新的动听音符。

10千伏高压手车开关柜在电力系统电能转换和消耗中起通断、控制、保护、计量等作用。变电站室内开关柜的大量使用,对柜内开关相序核对、验电、悬挂地线、交流耐压试验等操作频繁,而开启静触头挡板是第一步。按照传统模式开启挡板时,需工作人员钻进开关柜,用手扶着挡板机构,将拐臂固定好后方可打开进行试验操作,仅费时费力,还存在因人员与带电静触头距离过近带来的安全风险。

“有没有专业且实用的工具,实现静触头挡板的快速便捷和安全开启?”去年春检时,他们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并咨询有关专家,始终没有满意的答案。随即,试验化验QC小组10名成员将其作为研究课题,经反复论证,最终确定最佳方案:研制杠杆刺轮装置。按照分工合作,明确每名成员的职责,一场“齐心弹琴、协同演奏”的乐曲正式铺开。

创新的过程也是能力提升的过程。翻阅图书,查阅资料,交流探讨,综合评估,他们对基础理论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把握,也锤炼了动手能力。没有参考资料,自己琢磨;没有图纸,自己设计;没有材料,自己一点点“淘”。每个零件先联系加工厂,加工厂不受理时,自己一点点加工。

“棘轮齿太多,容易卡扣脱离,强度不合格,加工也困难;齿少了,传动精度不够,无法对不同型号的开关柜进行调整。”QC成员韩光说。棘轮是专用开启静触头挡板工具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它的技术要求相当高。繁忙的工作之余,他们经常一边拿着设计图纸,一边仔细分析。有时回到家中脑子里想的也还是设计样板。他说有几次,某个成员想到一个方案发到微信群里,哪怕深夜,大伙也都顾不上休息,热情地参与探讨和论证。30齿,40齿,50齿,60齿……通过不断试验,最终他们将棘轮定为各项数据最优的60齿,由外置棘轮改为内置棘轮,有效延长了棘轮的使用寿命。

随后,他们反复论证和试验,逐一确定了各功能部件的型式、材质和规格,最终取得了成功。该工具省时省力,携带方便,且与高压开关柜静触头的最小安全距离仅0.4米,完全符合《安规》规定的>0.35米。

创新无止境。赵双兵告诉笔者,近年来他们已有6项QC成果获得市级及以上奖项。目前他们针对手车式开关弹簧拆卸难题,确立了新的研究课题,正在积极探索,力争实现新的突破,奏出更好更美的创新音符。

作者: 杨战营 李建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河南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QC成果查看更多>创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