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朱彤:如何消化能源转型带来的矛盾之德国镜鉴

2016-07-19 09:33来源:《中国石油企业》关键词:能源转型能源消费德国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能源转型”(德语Energie-wende)一词最早可能出自1980年德国科学院出版的《能源转型:没有石油与铀的增长与繁荣》报告。该报告呼吁彻底放弃核电和化石能源。这一观点最初受到强烈反对,但后来逐渐变成德国能源政策的基本内容。2002年之后,“能源转型”的含义逐渐演变为“转向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并提出最终目标是建立100%基于可再生能源的能源体系。

德国能源天然条件并不好,除煤炭储量相对丰富外,石油和天然气基本依赖进口,总体能源自给率约为30%。为此,德国很早就提出向可再生能源转型的方向和发展目标,并取得较好效果。截至到2014年,德国电力消费中27.8%来自可再生能源,一次能源消费中有11.9%由可再生能源提供(含水电和垃圾发电)。值得注意的是,德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成绩”是在资源条件并不突出的情况下实现的。以光照条件为例,德国太阳能辐射量很低,光伏发电的年满负荷运行小时数只有800小时左右,仅为美国的50%。因此,德国当前的能源转型成绩和经验为世界广泛关注。为了更为全面和深入地理解德国当前能源转型,本文从德国能源转型的“大背景”出发,以近期(2020年)转型目标为标尺,对其转型进展进行全面评估。

能源转型背景

从大的历史视角看,到目前为止,人类社会经历和正在经历的能源转型有两次:第一次是植物能源向化石能源转型,第二次是化石能源向非化石能源转型。目前,欧洲主要国家的能源转型处于迈向“第二次能源转型”的入口。这一转型启动与发生,首先是随着水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现代能量“原动机”的发明和应用推广而逐渐展开的。然而,自21世纪初以来,随着人类对温室气体导致全球变暖机制及其危害认识的深化,第二次能源转型从一个“自发展开”的过程转变成“自觉推动”的进程。在这一大背景下,德国能源政策从单纯追求“能源供应安全性”转向抑制全球变暖,并把大力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作为防止全球变暖的最重要路径。

德国能源政策的这一转变,是其根据自身的能源供需状况变化做出的理性选择。具体包括两个方面原因:

一是德国主要化石能源消费进口依存度居高不下。德国传统能源资源特点是“富煤缺油缺气”(煤炭资源丰富,石油资源基本没有,天然气资源非常稀少)。因此,石油和天然气需求长期依赖进口。20世纪90年代以来,德国石油和天然气消费对外依存度长期居高不下。1990-2013年,德国石油进口依存度一直在94.6%-100%波动,且没有明显下降迹象。同期,天然气进口依存度虽比石油低,但增长趋势明显,从1990年的75.6%增至2013年的86.8%。

油气进口依存度长期居高不下,给德国能源安全带来很大压力,如何减少油气进口,提高能源安全就成为其能源政策长期主导目标,同时也使大力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以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推动能源转型的迫切性日增。正是在这样的能源供需状况变化背景下,德国自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启动了政策驱动可再生能源发展之路。不过,德国把“推动整个能源体系向可再生能源转变”确定为国家战略,并制定了能源转型的目标,是在2009年以后逐渐形成的。

二是德国能源总消费和人均消费自20世纪80年代初进入减量阶段。大致在20世纪80年代初,德国能源消费开始进入减量阶段。1965-2013年,德国一次能源消费以1979年为界,分为递增和递减两个阶段。1965-1979年,一次能源消费从2.56亿吨油当量增至3.71亿吨油当量,年均递增2.7%;1979-2013年,一次能源消费从3.71亿吨油当量减至3.25亿吨油当量,年均递减0.4%。

德国石油消费和一次能源消费的变化趋势相一致,且递减趋势更为明显。1965-1979年,德国石油消费从8630万吨增至16320万吨,年均递增4.7%,超过同期一次能源增长速度;1979-2013年,石油消费从16320万吨减至11210万吨,年均递减1.1%,递减速度超过同期一次能源。相比之下,同期德国天然气消费依然处于递增阶段。1965-1979年,德国天然气消费从260万吨油当量增至5240万吨油当量,年均递增23.9%;1979-2013年,天然气消费从5240万吨油当量增至7530万吨油当量,年均递增1.1%。可见,从1979年以来,德国天然气消费虽然增长速度大大降低,但递增阶段远未结束。而且,随着德国可再生能源转型的推进,其天然气消费甚至还会再次进入一个加速发展阶段。

总之,德国一次能源消费和石油消费进入“总量递减”和“人均递减”阶段,为推动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条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转型查看更多>能源消费查看更多>德国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