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综合正文

【回首】马英九对台风电及能源结构阐述

2016-07-19 11:36来源:翱文狄Avanti关键词:风电产业可再生能源台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马英九前往南投市南岗工业区访视,除肯定该公司对台湾风电产业发展的贡献,并强调政府将持续寻求最适能源组合,以维持电力的稳定供应。

马英九抵达后,先在生产的风力发电机叶片上签名留念,并在该公司董事长蔡朝阳等人陪同下,参访风力发电实验室及生产合成下料区;随后听取简报发展离岸风电系统之成果。针对所提盼协助建置风机筹组装码头、由官股银行参与融资、风电产业政策执行应有一致性及设立单一窗口整合行政作业等四项议题,经济部能源局局长林全能亦逐一回应。

他当时在致词时表示,在「不限电、维持合理电价、达成国际减碳承诺」等3项前提下,推动「确保核安、稳健减核、打造绿能低碳环境、逐步迈向非核家园」的愿景。在发展绿能方面,政府积极落实「千架海陆风力机」及「阳光屋顶百万座」等方案,自他上任以来,陆域风机已安置330座,与前任政府所兴建的107座相比,增幅约达2倍;太阳能光电的装置容量成长幅度更高,约达300倍。

马英九当时指出可,再生能源的优点为洁净且燃料免费,但缺点则是较不稳定,例如太阳能的发电效率仅為14%,换言之,一天24小时中,约仅能发电3.5小时。由此可见,再生能源必须搭配火力或核能等基载电力才能相辅相成,否则无法24小时独立供电。

总统认為,台湾与日本的能源结构极為类似,两者都需大量进口能源且皆位於地震带上,电网也都是独立的,日本的经验相当值得我方参考。2010年,日本贸易顺差达6兆日圆,但2011年福岛事件发生后,日本48座运转中的核电机组停工,改採用进口天然气发电,当年的贸易逆差达2.6兆日圆,2014年更增為约12兆日圆,平均每日需花费100亿日圆进口天然气。由于花费相当高昂,日本政府开始在严格标準下恢复核能发电。如今,该国核能电厂已逐渐恢复运转,已重起第三座核电机组。

总统强调,台湾高达98%的能源依赖进口,台湾没有空间排除任何一种能源选项。目前火力发电占台湾整体发电的79%,核能占16%,其除5%则包括水力、风力及太阳能等再生能源。在此结构下,若欲以再生能源取代火力及核能,相当困难,因此,好的能源政策应该是找出一种最适当的组合或搭配。

展望未来,他表示,政府仍将全力发展再生能源,以逐步、渐进的方式打造低碳绿能环境。同时也将继续努力寻求最适能源组合,以避免社会各界面临缺电的挑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产业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台湾查看更多>